荔枝时评:别为了10w+就像老虎一样不会说人话了

2016年07月26日 10:06: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虎,是要吃人的。这是我们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就懂得的常识。但是,在童话之外的现实中,非但绝大多数人不会被老虎吃掉,老虎被人类当食物的概率可能还高一些。

  于是,北京那家野生动物园里的老虎咬死人,成了这两天引爆舆论的话题。有人认为,是从车里走下来的女子活该,甚至推断出“别跟易怒的人恋爱结婚”的结论;也有人认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负有管理责任,对安全上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考虑不够。

  在新媒体的舆论场中,很多问题都被简化为支持和反对,以此为自己“涨粉”,似乎成了许多自媒体的大好“机会”。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的事件,也被简化为“女子作死”和“同情女子”两种观点。其实,女子冲动在先,忘记了身处猛兽区的现实情境,不顾动物园的多次警告,当然有她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动物园方面没有做足安全冗余工作,允许自驾车开进猛兽区已是不妥的行为,没有考虑到人在不理性的情况下可能违反安全规则更是不妥。

  在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道路上,一些自媒体走得太远,我从中看到的只有冷血和自私。老虎伤人事件中最核心的信息,难道不是一个生命的消逝么?通过这一事件汲取教训,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难道不是正常人应该有的第一反应吗?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责令该野生动物园停止营业,就是管理部门应当采取的合适行为。罔顾一个生命的消逝,冷冰冰地说动物园被连累了,这样的评论是不是太轻浮了?

  人,当然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但是,人不应该为个人的行为负无限责任,这是因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决定了群体会为个人行为承担一部分责任。在丛林环境中,一头羊被老虎吃掉,你可以怪羊太傻,没有遵循羊群的安全法则;但是,在人类社会中,一个人被老虎伤害,你就不能只怪人太傻,也要怪与老虎相关的人群没有尽到责任。在高楼顶层平台加上护栏,在公路上设置减速带,就是这样责任的体现,否则,你冷漠地指责跳楼的人太傻,超速出车祸的人太不懂规矩,那跟老虎有啥差别。

  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还有不容忘记的大前提是:“野生动物园”并不是真正的丛林,这个“野生”是人为控制的“野生”。说白了,老虎不过是在比笼子大一点空间里活动,本质上仍然是圈养的。这就意味着对这一人造“野生环境”的管理者要做最好的安全保障。任由私家车驶入猛兽生活区,哪怕提供了一个风险自负的事前告知,仍然是一种规避责任的做法。这就像一家游泳馆要为游泳者溺死承担责任一样,在人为制造的存在安全风险的环境中,管理机构不该把责任分散给个人,然后挂出一张风险自负的牌子。

  至于从老虎伤人联系到不要跟易怒的人恋爱结婚,更是脑洞大开的想当然。夫妻拌嘴,本是家常事,跟易怒与否根本没有直接联系。即使该女子因为当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做出过激行为,也不能说明她平时就是一个易怒的人。脱离事实基础而借题发挥,通常会被事实证明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老虎不会说人话,所以跟老虎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不是人类战胜老虎,就是老虎吃光人类。这是自然界的达尔文法则。但是,人类文明得以自洽并延续的前提,是人类群体内部抛弃了这套达尔文法则。弱者的声音要被倾听,不理智的行为也要被考虑,这是人类文明取得蓬勃生机的法则。在一所人造的动物园里,放任一个活生生的人被老虎咬死,只觉得人出了问题,那跟老虎的思维有什么区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