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是补习,还是忙碌给你的安慰?|00后说

2016年07月25日 10:40: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家欣

  (作者刘家欣,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暑期出门,总能看见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背着书包,穿梭在各个补习中心。用一种戏谑的话来讲,他们不是在补课,就是在去补课的路上,在交替重复中度过暑假。 

  不同于学校,补习班人少,目的性强,也不需要为了考试赶进度,自是有很大的优势,表面上不失为一个提高成绩的好方法。可是,在一段完整的放假时间内插入一段一段的补习时间,真的能形成学习的有效节奏吗?试想,当你还沉浸在假期带来的闲适时,补课的时间到了,于是你收拾好书包去上课,然而你的心思却停留在家中的场景,追到一半的剧,刚刷的一条推送,看了还剩下一个结尾的推理小说。你带着这样的心思埋头在枯燥无味的数理化题中,混到下课时间回到家中把没做完的事做完,那么补课存在的意义不过是拉开了一个空档,刺激了你对其他事情的渴望。于是你的假期便成为了休息——想着休息——继续休息的过程。如此看来,在暑期补课的效果远没有想象中那样显著。 

  然而就是这样对绝大部分学生效果不显著的补课却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潮流。因为补课带来的不仅是学习成绩的提升,还有心理的安慰。于家长而言,去补课的孩子远比在家的孩子令人安心。于学生而言,补课可以填补暑假在家玩乐太久的不安。这种安慰来自于补课带来的忙碌感,是一种“忙碌=收获”的错觉。潜意识里,“我在补习”便是“我在进步”,我并没有在暑期荒废学业,相反我还很忙碌。而事实上,忙碌不一定带来收获,这样的忙碌甚至促进退步,它给了你一个充分逃避暑期学习的理由,让你在“我已经很努力了”的催眠下毫无顾虑的荒废掉暑假。

  暑假确实是一个需要放松的时期,而我们却需要这样的安慰感去平衡暑期伴随着闲适而来的慌乱。我们既希望能在暑假放松,又担心开学后成绩的下降。这种矛盾是假期的隐患,使假期扭曲。补习是一个幌子,它蒙上我们的双眼,告诉我们自己,你在奋斗啊,你没有被别人甩下。而当我们这样自欺欺人时,我们已经克制不住这样的担忧了。都是在这个时代下的成长的人,都患有深重的时代病,自我怀疑,随着大流。在暑期这样一个放松却离开了集体相对孤独的时间段,我们担忧被甩下,担忧以后会后悔。而面对这样的担忧,补习带来的安慰倒是一剂良药了。

  只可惜这样的忙碌无异于饮鸩止渴,很容易忙忙碌碌,却难以事半功倍,用这样的错觉麻痹自己只是徒劳。我总以为盛夏那种刺眼的热情能烧到心里,或许我们需要忙碌的安慰,但闲适带来的充实又有谁能体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