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气温升高 臭氧污染加剧

2016年07月25日 08:01:26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南京晴空万里,很多市民觉得除了“快热化了”,看到天气还真不错。可是在这样天气里,臭氧却导致南京空气质量仍处于污染状态。

  7月23日,南京空气AQI指数为100,首要污染物就是臭氧,而PM2.5日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属于达标。昨天,南京依旧高温,臭氧仍处于污染状态。环保专家说,生活中能接触到的低空臭氧是经过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产生臭氧需要一定的前体物和光照条件。

  那么,这看不见摸不着的臭氧,一旦浓度过大,究竟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呢?专家说:臭氧浓度高会导致流泪、咳嗽、鼻腔黏膜不适,包括整个呼吸系统的不适。除了南京,昨天江苏多个城市都出现臭氧为空气中首要污染物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当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

  专家说,臭氧不像颗粒物,并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它的形成必须有一类物质即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日照充足的条件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臭氧具有季节性高发的特点,主要集中在夏季。这也是为什么进入5月以来,明明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起来,但是监测数据却与公众的感受有所差别。欺骗眼睛的,正是臭氧。

  目前,环保部门正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尽量减少能够产生臭氧的前体物的排放。(记者 王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