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理念建设新常州:天宁区进入“园时代”

2016年07月24日 15:42:34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报全媒体讯  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在挑战中激昂振奋,在压力中奋发图强。

  记者日前获悉,天宁区“十二五”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台阶,2015年末达632.2亿元,年均增长11.6%。

  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从目前发展趋势看,产业集群效应得到有效发挥,产业园区正逐渐成为天宁经济发展的“能量源”,带动区域经济质效全面提升。

  亮点:产业园进入4.0时代

  没有传统无轨电车的“辫子”,没有尾气排放,乘客上下车的30秒内可充满电并行驶5公里以上,刹车和下坡时把80%的刹车能量转成电能回收储存再使用。

  江苏集盛星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国内最大的客车生产商宇通的订单,为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提供超级电容储能装置。如今,这些宇通新能源客车已经奔跑在全国20多个城市。

  6月20日,工信部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第四批),集盛星泰入围,进入我国新能源汽车超级电容供应商第一梯队,并在国际车用超级电容领域拥有了一定话语权。

  集盛星泰去年产值1.4亿元,今年预计2.7亿元,2-3年内将呈几何级数爆发。

  集盛星泰是黑牡丹科技园中的一个企业代表。

  总投资45亿元的黑牡丹科技园,通过总部办公研发区、产业孵化区、产业加速区、住宅配套区、商业配套区5大板块,实现产业与城市有机融合。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链集群,未来3年将引进300家企业,战略目标是产值超百亿元。

  宋建伟表示,园区经济经过了1.0纯工业厂房时代、2.0办公工业时代、3.0总部式产业园区时代,当前,以黑牡丹科技园为代表的一批园区开启了产业园4.0时代。

  经验:“能量源”推动城区经济发展

  5年前,常州恒生科技园落户天宁。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常州恒生科技园引进优质企业百余家,创造税收2亿多元,成功创建为省级科技园区,并成为母体公司恒生科技园旗下运行最好的智慧产业园区。

  今年5月,常州恒生科技园二期开工,将加大孵化链条的物理空间和服务性投入。

  园区的管理和运作是产业园区发展的关键。为此,恒生科技园根据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提炼出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创新服务、政策服务、知识分享、资源共享、创业服务、基础服务等8大服务平台,并衍生出120项小细则,行之有效地覆盖了园区运营的各个方面。

  恒生科技园的建设风生水起,发展动力源源不断。据了解,园区总投资21亿元,计划引进500多家高科技企业,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超30亿元,年税收3亿元,通过孵化和培育,未来5年,培育两家以上上市企业。

  在天宁,像恒生科技园这样的“能量源”很多,产业亮点不断涌现:恒生科技园等13个创新型园区纳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动力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引进的15个项目涉及电商、信息产业云服务等方面,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黑牡丹常州科技园的孵化器入驻率已达90%,总部研发区竣工;武澄工业园有27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江海环保、强力先端电子、卡特新能源等8家规模企业……这些“能量源”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强化产业集聚度,推动着城市发展。

  前景:科学布局产业园区

  今年,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落户天宁。SGS、日本波肯纺织检测、UL(上海)等8家国内外知名检测机构签约入驻园区。这是江苏首个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3期完成,面向常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计划到2020年末,实现销售(营业)总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

  今年,天宁经济开发区谋建8个科技园区——天元科技园、曼淇威科技园、高士科技园、康贝科技园、万顺科技园、伊思达科技园、普凡特科技园、御禧科技园,园区总面积达52.38万平方米。

  据介绍,天元科技园、万顺科技园以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为主,曼淇威科技园以机器人、新材料为主,高士科技园以激光、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康贝科技园、普凡特科技园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御禧科技园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伊思达科技园作为高士科技园规划建设时的中转、过渡厂房。

  此外,天宁还将全力推进金融商务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现代物流产业园、中航工业江苏元其大健康产业园等专题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全省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

  “发展经济的空间资源和环境资源有限,但我们一定要让黄金地段产出黄金。”宋建伟面对记者多次提到,如今的天宁,在经济发展上思路清晰、定位精准,就是要打造一个个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园区“盆景”,最终让一个个“盆景”汇聚成天宁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