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惊天大逆转》,钟汉良在“死变态”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6年07月24日 11:13: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豆瓣阅读、十五言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暑期来临,大(lan)片云集,挑哪部电影看很大程度上受宣传的影响。在这方面,《惊天大逆转》可算吃了大亏:你说你取个这么土得掉渣的名字,怎么宣传也没用啊,大家熟悉的明星也只有一个,如果不是闲得慌,我怕是也不会去看这部电影。

  钟汉良是我去看这部电影的唯一理由。这个暑假档,一直被吐槽“颜值高于演技”的他竟然接连出演了三部电影!在《赏金猎人》中他演一个逗比(前)国际刑警,负责卖萌;在《三人行》里,他饰演一个反社会型人格的死变态,和古天乐对戏毫不输阵。从前他靠温润如玉的古装片扮相赢得“天涯四美”的地位,如今能靠演技在电影里撑起场面,进步明显,可喜可贺。

  在《惊天大逆转》里,他仍旧扮演一个变态——这是演出自信了吗?这部戏的表演难度比《三人行》更高,一人分饰兄弟两角,大部分时间带着面具,只能靠眼神和肢体细节来塑造人物。继续可喜可贺,他演出了这个角色的凶悍、狡诈,在“变态”的路上越走越远。

  他演的是个赌徒,有心理疾病,正在接受治疗中。在首尔举行的亚冠足球赛决赛前夕,绑架了中国巨远队主力前锋的妻子,释放人质的条件是:这位遭遇进球荒的前锋必须进球并赢得比赛。所以说啊,珍惜生命,远离国足,编剧一定是位恨铁不成钢的铁杆球迷吧,为了激励中国足球之崛起,也是拼了。

  韩国警方在钟汉良的心理医生的帮助下,顺利解救人质,但这仅仅是赌局的开始。

  影片的节奏把握很好,情节设计用心,成功地让观众的脑袋烧起来。整个观影过程都会思考:他究竟是谁,哥哥还是弟弟?他的哪句话是真的?他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对于一部高智商犯罪题材类型片来说,能做到这一步,制作上是花了心思的。

  除了紧张的剧情,还不乏黑色幽默,我个人觉得这是影片最大的优点。中国这边黑国足,韩国那边也没有闲着,让韩国警员穿着中国队的衣服骂韩国队,黑得这么坦率,太不善良了。C罗也是片中的一个梗,现实中711C罗带领葡萄牙队夺得欧洲杯冠军,无意中成了这部724日上映影片的神助攻,热点蹭得“笑”果满满。另外,韩国警员办案不忘撩妹的一身好本领,让追过宋仲基的妹子们更多了一层观影乐趣。

  《惊天大逆转》是中韩合拍片,导演李骏之前一直执导电视剧,不过比起他的作品,更著名的是他的同学——王小帅、娄烨。这部电影是标准的商业片,没必要和这些文艺同学的作品比。我只是想说,导演的基本功应该是不错的。影片的制作团队里,还有不少获得过韩国青龙奖的工作人员,怪不得比起另一部中韩合拍片要精良多了。

  其中,韩国警员的扮演者、青龙奖得主李政宰是本片另一亮点,他的代表作《新世界》、《观相》在韩国都是叫好叫座。他最拿手的就是犯罪黑帮题材电影,这部电影中总算是演了个好人,但还是保持了他一贯的快准狠的打斗风格。其中捣毁赌球集团时在电梯里的闯关和随后的枪战,完全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想必韩国观众看了会很过瘾,而中国观众也能从中感受到韩国动作戏的拍摄风格。

  不过,脸盲症患者看这部电影可能就会有些吃力了,因为钟汉良和李政宰长得太像,傻傻分不清楚。

  当然,这部影片更严重的问题是:女主角演技一直掉线,严重影响观众判断人物的性格;片中涉及到一些心理学现象,但是没有阐释清楚;主角光环过于强大……不过,最大的缺点还是片名啊,毫无卖相。

  好在瑕不掩瑜,目前本片口碑逆袭,也可以看出,用心制作的电影,观众还是会买账的。看完这部电影后,总算是对暑期档有了点好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