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暴力伤医频发,你我是否也会成凶手?

2016年07月21日 16:04: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 19 日上午,南京市儿童医院一位护士在给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时,因为没能一次成功,被患儿母亲用 ipad 砸向脸部,造成额头 1.5 公分的伤口,目前打人者已被鼓楼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多家媒体都对此事做了跟进,事实清楚不用多讲。网友评论中有一个说的很好:“你家的孩子是宝贝,年轻护士也是别人家的宝贝,她是在为你的宝贝打针治病,受不了可以换护士换医院,为何要打人呢?”

  我想行凶者一定没料到,自己的行为竟像捅了马蜂窝,网友跟帖一边倒。这是好事,说明大部分人还算“健康”,得病的只是少数。可这个结果也让我有些疑惑,如此高度一致的集体判断,为何还总有伤医事件屡屡发生?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会不会一不留神也变成自己讨厌过的人?谴责行凶的人会不会某一瞬间也成为凶手?温和有礼,和颜悦色,和风细雨,这些人与人之间本该固有的美好交集,为什么那么容易就突然消失?

  再把视野放得广阔一点,你仔细看,戾气并不仅在医患之间。菜市场一两毛钱就拔刀,餐桌上一两句话就反目,大街上磕磕碰碰,斑马线走走停停,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刀来剑往。个个顶着炸药桶,有点火星就爆炸,最后常常害人害己后悔已晚。这些现象又是怎么来的?

  谴责当事人固然没错,但更要看到隐藏在事件背后的、人们的焦虑和不安全感来自哪里。那位暴打护士的家长,当她作为一名旁观者在看暴力伤人的新闻时,很可能也会说:打人不对,要理性处理。而当就医过程中的各种焦虑和暴躁累积到她身上时,她就变成了暴力的实施者。

  以医疗领域为例,就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我国医疗保障水平较低,普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确实容易诱发医患纠纷。而普通老百姓一般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再加上疾病引起的种种经济、心理问题,情绪又很容易失控。再加上,伤医犯罪成本低、处罚轻,那么暴力伤医事件当然就频频爆发了。

  当然,网络时代的到来,也让一些问题被集中放大了。比如,一个坏医生就让整个行业被痛斥,一个坏城管就让整个队伍被唾弃,一个讹人的老太就使所有老人跌倒没人扶了……都认为自己应该享有的服务被打了折,可很少人去想自己给社会提供了什么,于是很多人就觉得自己动动拳头是有些道理的了。其实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政策制度法律的完善,更需要每个公民的成熟与价值观的完善,这也许是现代社会必须要经历的吧。

  所以,除了谴责肇事者以外,这事也让大家又一次复习了儿童医院的现状:儿科医生紧缺、看病扎堆大医院、僧多粥少病多医少。这都要靠加快实施分级诊治、推进医务人员参与的医改落地来解决。不过在此之前,坚持零容忍、依法严打医患纠纷背后的戾气,不让守护生命的人缺乏起码的安全感,这是基本的底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