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少女被奶奶送人圆房,“人血馒头”事件不能再演了!

2016年07月21日 11:0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爱,是否应该有资格准入制度?

  智慧,是否比爱心更重要?

  这是让人毛骨悚然的新闻:四川广安,一个十三岁留守女童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这有多种可能性:先天不足、后天失于调理、外伤后遗、父母不在身边的抑郁所致……本应是有病看病、无病养生,但极度迷信的奶奶带她去算命。一般搞搞封建迷信,无非是为了图财,但这一次,算命先生图的是色。奶奶竟然听信了他的话,以为圆房能治病,把孙女儿拱手相让。事发之后,不堪受辱的女孩,留下四封遗书跳楼自尽。

  算命先生毫无疑问该严惩,但,女孩的奶奶呢?她这样做,可能只是出于纯粹的爱,搞不好还花了大钱。她说不定也不明白:为什么无私的爱,最后酿成惨案。她无心为恶——但谁能说虽恶不罚

  这一切,只来自于极端的愚昧。

  身为家长,是不需要培训上岗的。大城市里的父母,能意识到这一课的残缺,看书、报班、听讲座,虽然经常被各种专家忽悠,但育儿鸡汤里总有营养可汲取。而大量的农村男女,他们本身受教育水平不高,往往又早婚早育,还没来得及培养起父母之爱,又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更糟的,有时候,连这样的父母,对孩子来说都不可得,因为大量的留守儿童,是被祖父母、外祖父母照顾的,他们的知识水平、责任感,就成为孩子的天空。他们的无心之失,对孩子来说,会是灭顶之灾。

  各种不幸,在身边,在大城市,也屡有所闻:

  老人在盛夏时,还给婴儿捂得严严实实,令后者因婴儿捂被综合症而死;

  老人爱孙心切,食物都咀嚼了喂给孩子,于是把自己的幽门杆菌传染了对方,小小年纪的孩子得了胃溃疡。——这不是传说,这件事发生在本小区,小朋友才四岁。

  小孩查出一型糖尿病,医生要求严格禁食。小朋友年纪太小,看到食物眼巴巴的流口水,于是外婆就为他暗度陈仓。母亲发现,歇斯底里大怒:你想害死孩子吗?外婆不以为然:医生都是骗人的,莫听他们吓人,都是为了搞钱。这件事也是真的,当事人是我的朋友。

  现在,又有了算命杀人事件。

  我想到了1919年,鲁迅先生发表的作品《药》:革命烈士夏瑜为国为民而死,而他想拯救的天下苍生,却只一心一意要蘸他的血,用人血馒头治肺痨。他的死不曾唤起民众,他的血肉也没有救活沉疴在身的华小栓。到最后,两座新坟,两位丧子的母亲,有一样的痛苦。

  100年过去了,科技发达到这种程度,生活的便利却不意味着心智的提高,吃饱喝足未必能填满空空的脑袋。

  该如何避免此类事件?

  我以为一是提高全民素质,让科学名副其实地深入人心。知识越普及,愚昧就越无地盘。

  二是确保让专业人士参与于家家户户的育儿中。

  如果经费许可,社区医院应该效仿西方社会,经常走访有儿童的家庭,指出错误育儿方式,给出指导;

  适龄儿童一定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教师们可能不爱你的孩子,但毕竟他们受到专业教育,有专业常识,能有效地防止家庭出于爱而做出的实质虐待

  包括自媒体之内的各路媒体,也应该记住,在某种意义上:你们是全民之师,有义务教导千家万户,如何好好生活、好好照顾下一代。

  再说回鲁迅先生,他本来留日学医,却意识到医学只能解救人们的肉体,毅然弃医从文,成为一代思想家。

  血已经流得够多,人血馒头事件不宜再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