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 高中考增加法治内容:能不能别一言不合就考你?

2016年07月20日 14:21: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教育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共同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要建立健全科学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评价机制,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

  俗话说“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三部门这一动议,初衷不能说不好,但对已经基本成熟的中高考内容设置来说,又要经过一番腥风血雨。适当增加,如何适当,往哪里增?是打包往政治内容里增,还是批发往语文、政治或者时政里加?无论哪一种,恐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已经相对定型的中高考内容设置将会受到冲击,其结果,对学生来说,除去增加负担,还是增加负担,效果几乎可以想像。

  我承认,《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从小时候就加强对孩子的素养教育,包括法治素养的培育,实在是我们要补的一堂课。

  我们现在的普法教育,多依赖社会媒体上的案例解剖,除非法律专业,很少有相对系统的普法教育。有些大学会有相关的公共课程设置,但如果不上大学,基本就无缘这样的课程。三部门将关口前移,将法治教育端口移置到小学、初中、高中的各个环节,这是必要的。因为在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通过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有助于对法治规则的潜移默化的敬畏和遵循。要我说,这甚至要比其它任何课程都要管用。现在有些未成年的中学生,胆大妄为,殴打欺凌同学,已经不是人格缺陷问题,而是严重违法行为。通过法治教育,能够提高中学生们的对宪法和相关法律的敬畏和守法意识。

  但是,就像足球重要,我们不一定非得高考中考颠球一样。法治知识重要,就一定要在中高考中加试吗?相对于将评价机制畸形地依赖于高考,对人的培育才是培养合格公民的必须。中高考虽然是经过检验的相对成熟的评价机制,但它只能实现对一些学习能力和知识点的考察,未能实现对一个未成年人的全面考察。用中高考加试的办法来普及法治教育,那还是不自信,不相信学校能好好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这一大纲。教育千条线,唯考一根针,这个思维还是功利性的懒政思维。一言不合就考你,抓住考试权这个总纲,纵横天下,这样落后的普法方式,断然不利于真正地普及法律知识。

  让法治意识深入学生心里,可以通过多种灵活的手段,例如开设一门所有学生必修的包括法律知识在内的公民素养课,如果不过,就无法毕业,但没必要非要放到高中考里。这门课既要考知识,还要有综合行为评价,这对提高学生乃至未来社会公民的整体素养都很有帮助,为什么不多动动脑筋,多想点办法,生动有趣地开展起来呢。实际上,现在中考体育加分也不过是走形式,对学生健身真正推动作用如何,你问问学生们和学校的老师们,便可知道。这样的中高考“添加剂”,效果到底如何,不用实验,也可想像出来。

  一言不合就考你,需要慎重。如果不考就不重要,或者考必须得经过中考、高考,那得考多少内容?现在的学生负担还不够重吗?考完之后呢?花自飘零水自流,有意思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