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启蒙诗建议读读《游子吟》

2016年07月11日 09:08: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0日,著名学者、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先生来到扬州第六届江苏书展会场,和读者们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整个大讲堂里人气爆棚,座无虚席,有的学生直接席地而坐,专注听讲。

  莫教授从读书人的视角谈了自己在阅读经典时的看法与感悟,提出经典的两个标准:“一个是重读如初读;一个是初读如重温。”他以自身读《论语》的经历强调反复阅读的重要性,更以读中国历代著名诗人的作品为例,鼓励大家用名著和经典来指导我们的生活,提高自己的修养,并在阅读经典中不断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他看来,唐诗宋词是用汉字完成的文本中审美价值最高的一类作品,多读唐诗宋词可以提升人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此外,唐诗宋词中的言志、抒情合一,很好地表达了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包括对生活的感受和思考,以及对万事万物的价值判断,这是亘古相通的人性的内容;唐宋诗词可以让现代人从古人的生活情景中得到启发,细致地品味生活的滋味,感受人生的意义和美感;同时,唐诗宋词中的典范作品可以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和人格,具有巨大的教育作用。

  而对于启蒙诗,莫教授说,现在大多数的孩子读的第一首诗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但实际上,诗歌的意义在于其背后的深意。他建议,启蒙教育的第一首诗应选《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通过这首诗,可以让孩子们从小知晓父母不易,学会感恩。(文/圈圈 胖Z

  

第四届网络短片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我的阅读故事”特别单元期待你的参与!

戳这里进入报名通道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