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高效利用土地 江苏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路径

2016年07月10日 18:33:1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土地资源短缺,江苏全面开展以提升节地水平、提升产出效益为核心的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在江苏落地生效。

  【严守耕地红线 各级耕地保护目标全面完成】

  淮安市盱眙县采矿历史悠久,目前全县采矿用地总规模约31000亩,其中工矿废弃地约15000亩,大量闲置的土地不仅占用了土地规划中建设用地的指标,对土地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污染和破坏。近年来,盱眙县大力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的前提下,将工矿废弃地复垦为耕地,置换出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工业园区及民生工程建设。为提高乡镇土地整治的积极性,县政府将复垦置换所得建设用地指标的10%奖励给实施乡镇,余下指标则分派到全县统筹使用。截至去年底,全县共增加农用地757.76亩,其中新增耕地666.26亩。

  盱眙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郭茂:通过复垦形成一定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发展地方经济,保障民生工程等等,对当地生态水土保持也有好处,改善了环境。

  近年来,全省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探索运用"责任+激励"等多种方式,切实保护耕地。"十二五"期间,我省共划定基本农田6440万亩,整治土地660万亩,新增耕地123万亩,各级耕地保护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红线控制范围将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2%以上。

  【节约集约用地 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为提高有限土地的利用效率,各地纷纷破除传统造厂房"摊大饼"式的用地思维,创新土地利用方式,向空中和地下要效益。泰州中国医药城尝试向地下挖掘空间资源,自2010年起,在省内率先建设了6个地下新能源站点,为周边建筑群提供区域能源服务,这种共建共享的经营模式大大节省了单个建筑体自建能源站点的花费。

  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中心主任、建设局局长李世彦: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建设运营8年为限,在这8年之中,我们的用户省了两笔钱,第一笔钱省了自建站点投资,省了6000多万,第二方面省了使用费,省了3000多万,用户层面省了一个亿。

  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十二五"期间,我省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规模由每亿元780亩下降到520亩,下降33%;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水平由每亩12.8万元增长到19.2万元,增长50%。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实现极大提升。到2020年,我省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较"十二五"期末将增长38%,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率下降27%,存量建设用地在供地中比例逐步提高至70%左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