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来书》第1集:无悔选择 知识青年毅然投身革命事业

2016年06月29日 10:36: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岁月荏苒,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太多不易和挑战,用智慧和勇气谱写了伟大祖国的辉煌。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荔枝新闻特别回顾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缅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在南京雨花台的革命先烈,让英烈精神照亮未来!

【第1集  无悔选择】

  2016年3月,摄制组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格林图书馆,查找到了一本1928年的毕业生纪念册。在一群高鼻深目的西方人中,一位带着圆框眼镜的东方面孔十分惹人注目。在照片的旁边,英文标注着他的名字:施滉。

  1917年,施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学校。在清华读书期间,经历五四洗礼的他关注着风云激荡的中国社会。

  1924年,他在清华学校毕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东方史。三年后,施滉参加了美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留美学生中第一批党员之一。

  施滉在斯坦福的集体照

  1930年秋,已经取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的施滉,几经辗转,毅然回到阔别六年的祖国。而此时,国内革命斗争的形势异常严峻,他临危受命,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书记。

  1934年初,施滉在雨花台英勇就义,时年34岁。

  施滉的女儿

  执着光明、上下求索,坚定信仰、无怨无悔,这是那一代共产党人人生的轨迹和生命的选择。

  上世纪二十年代初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在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不同身份,不同阶层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在探索报国救民道路的实践中,上下求索。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中,有来自浙南山区的优秀青年谢文锦、李得钊,有海外留学归来的知识分子代表施滉,有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北平五烈士”,有黄埔军校的朱克靖和高文华。最终,他们共同选择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信仰。

  正是信仰的力量,支撑了革命先烈不屈身躯和壮丽人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