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和梅西的等待 球王的人生奥秘

2016年06月26日 14:20:48 |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等待  

等待

  新浪体育讯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善于等待的人,一切都会及时到来。”2016年,法国欧洲杯的舞台上,几乎等待了一整场的C罗,最终“等”来了他想要的一刻。

  葡萄牙在第117分钟绝杀克罗地亚,这不是一场养眼的比赛,两边的战术,更像是耐心与意志的比拼,如两尊打坐的活佛,无招胜有招。耗,几乎成了这场比赛的主题,前三场小组赛,C罗恰好每场比赛都射门10次,而本场比赛的常规90分钟时间里,C罗的射门统计,是零。

  ITV中场时曾评述,C罗“没有进入到比赛状态当中”,葡萄牙是16强当中休息时间最少的球队,事实上,C罗直到下半场,直到加时赛,都没有显得那么“兴奋”。这种不兴奋甚至有些反常,葡萄牙中场被压制是一个方面,但处在突前位置的C罗,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为何全然没了小组赛那种“让我来开炮”的舍我其谁,却反而有些唯唯诺诺?

  他在干什么?上半场C罗传球13次,其中7次都在自己的半场。或许,他在等。等待一个最完美的时机去完成最后一击。等到了最好,等不到也罢,它只是一种姿态,做好可以做好的一切,然后看看能发生什么。深谙战术、偏于实用主义的葡萄牙主帅桑托斯也一定明白,淘汰赛并不是小组赛,它能允许的试错空间小,有时候,只能等,甚至不惜让球队最大牌的球星等,哪怕没有等来绝杀,也对得起这份努力的决心。

  两尊古佛耗到油尽灯枯,克罗地亚眉心微动,打坐姿势开始颤抖,“格子军团”主帅察契奇用边锋换下中前卫的令旗让他们失去了某种平衡。最终,C罗等到了:与其说空等来了那个进球,倒不如说是等到了那个进球的时机,从完成抢断到进球前的射门被扑,C罗吹响了这个进球的发起号角,也完成了致命一击前的终极重锤。

  几乎120分钟不射,C罗的第一次射门,换来的就是进球。这是天大的“反C罗”式表演,折射的确是C罗愈发沉稳的内心:他并不是真正的“独狼”,并不是利己主义者,为了想要的结果,他可以等,他可以等到第117分钟,等到克罗地亚人用一种势如破竹的气势打破沉闷节奏,再等到他们闪电般葬送自己:等到在关键位置拿到关键抢断,并在近两个小时的奔跑后仍能狂奔半场,仍然能亮剑出鞘:C罗率领葡萄牙众将,隐忍了全场,却霸占了最后的疯狂。

 

人生有时需要等待

人生有时需要等待

  成大事者,往往就是会“等”,C罗这场比赛在等,全场比赛他只有那最后一脚射门;C罗的球员生涯也一直在等,从曼联到皇马,C罗都曾经被质疑过,也都在质疑后等来了反击。C罗的一生之敌梅西也在等,阿根廷人至今也仍然在和C罗一样,等待第一座属于自己的国家队冠军(世界杯,美洲/欧洲杯)奖杯,而梅西的等待,就是力争踢好每场比赛,一步步向着目标迈进,就像C罗在加时赛最后的每一步咬牙冲刺。

  他们都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天才,都是镁光灯下善于等待的人:纵是像C罗梅西一样的辉煌人生,也不尽会一帆风顺——等待,当然不是毫无作为的束手就擒,而是通过一步步的努力,循着自己的内心,在蓄力后瞥见惊鸿。

  多少年后,当我们提到这场比赛,当我们提及它直到加时赛最后时刻才有射正的“奇葩数据”时,也一定不要忘记C罗的“等”。法国谚语云:“生活的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努力和等待。”那一分钟的雷霆万钧,那数十秒的平地惊雷,鲜花与泪水,癫狂和落寞,折射正是关于等待、关于努力、关于人生的诸多奥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