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民众集会呼吁第二次公投 请愿签名已过157万

2016年06月26日 07:10:5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不满公投结果,当地时间25日下午,约300名民众在英国议会前自发举行集会,抗议英国“脱欧”,呼吁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尘埃落定,“脱欧”一方以51.89%的支持率赢得公投。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日宣布辞职,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宣布苏格兰“非常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全球金融市场亦产生“过山车”式震荡。

  英国议会前的草坪上聚集了许多民众。不少人举着“我爱欧洲”“我希望留下来”“团结就是力量”等标语。

  “我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因为那会使英国更强大,”年仅7岁的菲比·赫伯特告诉记者。

  赫伯特身上贴着“我要留下来”的标语,在草坪上蹦蹦跳跳,并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她的妹妹。这名年仅5岁的女孩身上也贴着标语,上面写着“鲍里斯偷走了我的未来”。

  伦敦前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是“脱欧”阵营的领军人物。有分析认为,鲍里斯将成为这场公投最大的政治赢家。

  “虽然鲍里斯非常受欢迎,但我认为他是个投机分子,他应该为此次公投受到谴责,”参加集会的朱莉安娜直言。

  朱莉安娜还说,这次公投是个巨大的错误,许多投票支持“脱欧”的人并不是对欧盟不满,他们只是对本届政府不满,“我希望举行第二次公投”。

  据悉,有民众24日在英国议会官网上发起请愿,要求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这一请愿迅速得到许多民众的响应。

  截至当地时间25日15时,请愿签名数超过157万。根据英国议会规定,任何英国公民或者英国居民都可以发起一项请愿。如果请愿获得10万个签名,英国政府就会对此做出回应,甚至可能在议会进行讨论。

  年长的克里斯告诉记者:“这次公投偷走了我子孙们的未来,这不公平。虽然我认为不太可能举行第二次公投,但当我听说这里举行反对 脱欧 集会时,我还是第一时间赶来。我要让政府、议员们听到我的声音。”

  一名年仅16岁的女学生激动地说道:“我只有16岁,我没有投票权,我没机会发出声音。凭什么让别人来决定我的未来!”

  另一名17岁的女学生莎拉表示:“我的未来被别人当成赌注,这不公平。”

  有民调显示,年纪较长的英国选民更倾向于“脱欧”,而年青一代则更支持“留欧”。据悉,参加公投的年轻人中有70%支持“留欧”。

  为此,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公投前夕呼吁年长的投票者“想想子孙辈的希望和梦想”。卡梅伦表示,一旦英国选择“脱欧”,就没有回头路了,而年轻人不得不承受由此产生的后果。

  草坪上的人群或安静地举着抗议标语,或热烈地讨论着。“脱欧”公投只是一个开始,英国政府未来恐怕将面临民众的抗议与不满,英国与欧盟将开启漫长谈判,英国政局和经济发展以及欧盟一体化进程均面临重大考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