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平方米厂房被毁 记者直击阜宁危化品处置现场

2016年06月26日 06:41:00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记者目击第一批危化品被成功运出

  阜宁一家受灾企业的危化品救援一直牵动着众人心。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在龙卷风袭击中损失严重,4万平方米厂房损毁,4人死亡,多人被困。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抢救,并封锁现场,防止因危险化学品泄漏,造成次生灾害。

  现代快报前线记者了解到,经过紧张的工作,目前,人员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厂区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这两天的主要工作是组织输转危化品,暂未发现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文/摄

  人员搜救工作已完成

  在阜宁县开发区,有一条协鑫路,是根据一家化工企业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命名的,该企业厂区内生产、储存多种危险化学物品,此次受灾严重。据当地民警介绍,龙卷风肆虐,如何排除险情,确保不发生次生重特大灾害事故,成了这次灾情中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

  最先到达这里的是盐城市消防支队。“23日下午3点50分到了协鑫公司,灾情让人痛心。”据消防官兵介绍,当时厂房基本都毁了,员工的车辆都被龙卷风抛到几十米外的草坪上,工人正在组织自救,还有人被埋在废墟下。

  “不锈钢厂房被风卷成了利器,救援难度很大。”23日和24日,共有168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组织了400多人次进入搜救,先后营救出7名受困者,疏散300余人。目前,厂区人员都已经安全撤离,所有人员清点完毕。

  起初有少许危化品渗漏

  人员虽然救出来了,但危化品还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25日一早,消防部门启动了对该厂危化品的输转工作。“我们和厂方技术人员一起,商议了方案,由各种危化品原料的生产商安排专业车辆到场,然后由专业人员和消防部门配合,将危化品装车,再运到生产厂家做进一步处理。”盐城消防支队参谋长唐军介绍。

  “之前经过检查,我们发现有少许危化品渗漏出来。”唐军说,渗露是因为大风导致部分输送危化品的管道出现破损,幸亏龙卷风来袭时,管道与储罐之间的闸门已因断电而关闭,后经过消防人员有效处理,暂未发现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25日上午10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在厂区外围指挥部看到,经过详细的研究和部署,消防战士们开始穿着防化服进入现场,对厂区的危化品进行输转。

  记者抵达重危区外围

  11点25分左右,现代快报前线记者跟随消防官兵一起进入受灾的厂区,先后穿过轻危区、中危区,来到了重危区的外围,此时空气中的刺鼻性气味很浓,消防官兵给进入的记者发放了专业口罩。

  11点30分左右,大家能清晰看到厂区内三栋厂房被大风刮得面目全非,不锈钢外墙被“拧成了麻花”,厂区东侧一辆辆轿车破损严重。重危区的外围篷子里,几个技术人员正在研究一张“阿特斯厂房救援监护转移力量部署图”,上面详细标注了厂区仓库的分布。

  11点35分左右,消防官兵拿起水枪,开始用水洗的方式清洗残留在空气中的危化品。几分钟后,两辆清障车开进,打通厂区的道路。随后消防官兵开始进入重危区,其他人员在外围等候。这时,虽然离仓库有100多米,还戴着口罩,但气味依然很浓。

  第一批危化品成功转移

  经过紧张救援,中午12点,一辆前挡风玻璃破损的红色大卡车缓缓开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卡车后面有一个槽罐,虽然车辆驾驶室部分受损,但罐体基本完好,上有“无锡东风”字样。据该厂负责人介绍,槽罐里是强酸,未发生泄漏。“这意味着第一批危化品被成功转移。”盐城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

  “在输转危化品的处置环节,消防部门已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对厂区里现有危化品的品种进行了分类统计,针对不同的易燃易爆品、强酸强碱腐蚀性物质、有毒物质等制定了处置方案。”唐军说,处置危化品非常专业,防护措施也非常严格,消防官兵按照危险程度不同,要穿着不同的服装。

  25日晚9时,现代快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危化品的输转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26日完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