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股"培训师:培训营还有铁砂掌 1天1千俯卧撑

2016年06月22日 06:52:49 |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男4女共8名银行员工,穿着整齐站在舞台中央,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手持木板,来回4次轮流狠狠抽打他们的屁股。19日晚上开始,这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视频中的打人者姜洋——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董事长、山西长治漳泽银行“业绩突破”特训营培训师,前晚通过视频向银行和员工致歉。当天下午,长治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了对此事的官方处置结果:涉事银行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被停职处理,依法向培训方商讨经济补偿。

  然而,姜洋在接受晨报记者独家对话时却坦承,“打屁股”是其探索的一种“肢体触动”的教育方式,并非体罚,而是非常有效的致良知的方式之一。

  独家对话

  晨报记者:“体罚”学员是培训课程的一部分吗?为什么要选择打屁股?

  姜洋:在培训中,最后一名小组的组长和组员都要受到惩罚,以激励学员的学习激励性,同时让学员在竞争中感悟“知行合一”“心外无理”“致良知”的核心要义。通过竞赛名次感悟:为何别的组可以力争上游,而我们组不可以?为何别人可以积极回答问题,而我不可以、不愿意?原因在哪里?

  “体罚”,也可以说是“触动肉体”,就是一种教学手段,就是一种“致良知”(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之一)的方式,就是唤醒一个人生机的方式。像这样的正能量体罚是效果更好的教学方式,因为痛苦是唤醒沉睡心灵的有效方式。

  打屁股只是“体罚”的一种形式。

  晨报记者:事后你向当事员工道歉,他们接受吗?

  姜洋:8个小组成员中有4位明确表示不需要我道歉,因为他们理解我的用心,感谢我改变了他们。有两位女士接受了我的道歉信,心结还没有完全打开。

  晨报记者:你道歉的原因是什么?承认培训方式不妥?

  姜洋:以前,我都是问组员,你愿意接受惩罚吗?如果他不愿意,我就不打,因为没有必要。这一次,我忘记问了,结果造成了目前的局势。道歉是因为对学员造成了伤害。

  对于“打屁股”一类的“致良知”的教育方式要进行改善,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尊重不同学员的接受程度和自愿程度。

  这次原本三天的培训课程只进行了两天,20号那场就取消了。

  晨报记者:这种“体罚”的培训方式你坚持了多久?多少人被打过屁股?

  姜洋:“业绩突破”特训营是我经过12年探索摸索而创立的“心学教育学”的一部分。我的“致良知”的“触动肉体”的方式,也是人们常说的“体罚”方式,从2009年开始的,前面179期课程帮助了很多企业和员工,时间证明它是对的。

  课程中接受了这种形式的学员具体人数记不得了,大概几千人次了吧。所有的方式,都是根据课堂的游戏规则来选择和执行的。既然是课堂游戏规则,每个学员又都知道,并且在课程进行中被反复提醒告知过,那课程结束时就必须执行。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队执行力从何而来?

  晨报记者:官方通报让你赔偿经济损失,会赔吗?

  姜洋:声明中说的索赔,我会完全尊重法律,依法行事。

  晨报记者:以往接受培训的学员达到你想要的效果了吗?

  姜洋:(给记者发来了多条以前学员对课程的正面反馈)这些都是学员评价,还有企业领导的反馈,都很正面。举个例子,合肥某食品公司一年内5场《业绩突破》特训营的轮训帮助其业绩从21亿增长到32亿……

  晨报记者:“业绩突破”特训营还有其他“体罚”方式吗?

  姜洋:我从2004年开始创办上海鸿风,从2009年开始“业绩突破”特训营的课程。其中“致良知”的触动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蛙跳、铁砂掌、打板子、剃光头等等。其中打板子的形式是最近两年开始的。

  晨报记者:在事件发生之前,面对学员异议,对课程进行过调整吗?

  姜洋:我有调整,并且在不断调整,因为不同学员的接受程度和接受方式是不同的。

  改变,其实是一种缘分,如果缘分不到,“触动肉体”是没有任何价值的,甚至会给双方造成伤害。后来,课程中,我就问学员,您愿意接受惩罚吗?如果不愿意,我就不执行了。

  晨报记者:很多人认为,剃光头、打屁股等“体罚”方式,某种程度是在侮辱人格,你担心过这种方式会带给学员负面效应吗?

  姜洋:我的这种培训模式确实有人提醒我注意法律责任,也有学员提出过异议。但是,为了培训效果,为了保证业绩突破,我还是坚持。很多企业被团队不突破、不改变折磨得不行了,有的就逐步衰落,甚至破产了。怎么办?我就一直在探索更有效的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让学员们获得生命的成长。同时,我也根据学员反馈不断调整游戏规则和方式。

  晨报记者:有人说“奇葩特训”实质是控制心灵,你怎么看?

  姜洋:这不是控制心灵,是致良知,是升级自己。何为“自己”?“自己”不仅仅是一坨肉,其核心是“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培训是为了升级人的两个模式。

  我的培训,特别是《业绩突破》特训营的核心是升级人的“心智模式”,也就是人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心智模式升级了,人就升级了,好的思想和方法就会主动使用了,就可以业绩突破了,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富和幸福。

  业内揭秘

  一天内分三次做1000个俯卧撑

  一位曾和姜洋共事过的培训师告诉记者,“体罚”在企业内部培训中十分普遍,目的是“突破自我”,激发学员的行动力,只不过倒霉的姜洋“撞到了枪口上”。

  上述培训师说,他曾在四川某食品加工企业组织的培训,惩罚企业经理当众做1000个俯卧撑。“那个经理在一天内分3次完成了1000个俯卧撑,整个人面色发白,但他结束培训后还连声感谢我,激发了他的意志力。这才叫体罚,打屁股根本不算什么。”

  类似以激励员工为目的的奇葩培训并非个例。据媒体报道,2016年1月12日,南京一公司10余名销售员躺在广场地面上,一会儿鼓掌,一会儿爬起来跺脚,一会儿声嘶力竭地叫喊; 甚至还亲吻垃圾桶,或主动拥抱过路女性。事后,该公司负责人称,系组织新员工“励志”。

  而在一些企业培训公司的官网介绍中,记者也看到,例如让学员悬空叠人墙、学员互相下跪等五花八门的“奇葩”培训方式,层出不穷。

  最顶尖培训师费用达百万

  谈及这个行业,上述培训师用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予以概括。“这行业没有规范,也没有标准,牛鬼蛇神都有。”

  记者了解到,姜洋所在的“上海鸿风领导力学院”,其企业注册名为“上海鸿风涵远商务咨询公司”,姜洋任董事长。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企业管理咨询和会务服务。

  上述培训师表示,在上海,此类企业培训公司都以“培训、咨询”公司的名义注册,注册资金少的只有几万元,多的可达上百万。除了员工培训外,大多也都提供会务服务。

  而其中的培训师,并没有入职门槛。“不需要学历,也没有职业证书,都是半路出家。但没有职场经验肯定也干不了培训师的活。”

  与培训行业的鱼龙混杂相对的是,市场对于企业培训的需求非常大。“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课程,一些顶级的培训师,几乎就是赶场,不会出现空当。”

  除了日程繁忙,培训师的收入也不菲。据姜洋透露,他的“业绩突破”特训营,3天2夜,定价30万元。此次给漳泽农商银行的优惠价是28万元。“平常我的内训价格是10万一天,周末12万一天。”

  “这个价格不算高,最顶尖的培训师,培训费高达百万。”上述培训师说,现阶段,培训公司和接受培训的企业都很浮躁,“为了让员工帮企业产生更多效益,老板愿意花钱给员工‘打鸡血’。我不敢保证每个培训师都是成功导师,所以这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生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