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洪灾已致35人死24人失踪 10省768万人受灾

2016年06月22日 06:47: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古镇因大雨导致溃坝

  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古镇因大雨导致溃坝

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抢运文物

  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抢运文物

  6月18日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受灾情况严重。据民政部消息称,截至6月21日9时统计,此次强降雨导致云南10省768万人受灾,35人死亡,2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62.9亿元。

  据了解,6月18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入汛以来第19次降雨过程,雨带主要位于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汉、江淮一带。累计降雨50毫米以上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约9万平方公里。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和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累计降雨120-250毫米,湖北、安徽和江西部分地区降雨270-350毫米,湖北恩施局地达380毫米、江西九江390毫米;安徽、湖北、江西等局地最大小时雨强有80-119毫米。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湖北蕲春张榜镇最大降雨量达235毫米,道路和通讯线路被冲毁,与外界处于半失联状态;湖北麻城城区10多条主干道,100多条街巷被淹,积水最深超过1米,部分井盖被下水道中的水掀翻;四川泸州道路中断、渡口停航;安徽休宁多个村庄受淹。

  6月20日晚,因高水位急剧上升、滨田水库泄洪、昌江洪峰通过叠加作用,江西鄱阳县滨田水库泄洪道河堤(滨田河)出现堤身溃口70多米,附近村庄被洪水围困,汪洋一片。

  6月21日上午,距离溃口处约1公里的古县渡镇建阳村村民胡国义和妻子一起,正划着打谷子的“木桶”,前往自家的土坯房查看情况。“昨天夜里,大水涨得太厉害,2米多深,淹过我家大门。”

  胡国义说,“目前2个小孩已经被送到附近亲友家中安置,家里养的大肥猪临时被牵到高处的堤岸。我和妻子放心不下家里,暂时搬到同村二哥家中二楼。”

  据介绍,在建阳村数十栋楼房的一楼已基本被淹没,村中道路已成汪洋一片,浮着泡沫、木块等漂浮物。一位村民从远处走来,洪水淹到肩颈处的痕迹依然可见。

  在溃口堤岸现场,武警水电部队二总队四支队政委郭熹民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抢险人员、机械已经到位,等待物料到位。溃口封堵工作预计22日开始,最迟本月25日完成任务。

  截至6月21日9时统计,此次强降雨导致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0省(自治区、直辖市)39市(自治州)147个县(市、区)768万人受灾,35人死亡,24人失踪,38.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9.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600余间房屋倒塌,3.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439.9千公顷,其中绝收34.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2.9亿元。

  讲述

  溃坝威胁秦代竹简 北京小伙帮忙转移文物

  6月20日,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古镇因大雨导致溃坝,溃坝的位置就在里耶秦简博物馆对面,相距不足200米,博物馆内珍藏着距今2200余年的秦代竹简文物,博物馆一度被水包围,甚至断电。事发时,正在博物馆内排练节目的北京小伙王辉放弃迅速撤离的机会,帮助博物馆转移文物。里耶秦简博物馆彭馆长表示,目前里耶秦简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没有受到洪水影响。

  秦代竹简文物面临洪水威胁

  6月20日,湖南湘西普降暴雨,湘西龙山县里耶古镇附近的河流暴发洪水,最高水位接近262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3米有余,降雨量接近百年一遇级别。

  暴雨的来临严重威胁到里耶古镇,古镇内的秦简博物馆就在防洪堤对面不到200米处,该博物馆珍藏的秦代竹简,是距今2200年的第一手文献资料,曾被称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王辉恰好经历了这次秦代竹简的“生死营救”,当时王辉受邀为博物馆人员做秦汉礼仪培训。王辉回忆,当天上午9点多,博物馆副馆长通知大家,“洪水要来了”,并要求王辉及朋友迅速从博物馆撤离。王辉走出博物馆时发现,水位上涨极为迅猛。他非常担心文物很可能无法及时转移,于是和朋友返回博物馆,希望能“搭把手”。

  为博物馆提供照明

  在博物馆的同意下,王辉开始帮助工作人员搬运箱子。“秦代竹简很脆弱,整理工作需要专业人员负责,但是我们也可以在旁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屋里的灯突然全灭了”,博物馆突然断电,屋内一篇漆黑。王辉想起了自己的包内还装着手电筒,便取出手电,为整理秦简的人员提供照明。在王辉及朋友的帮助下,博物馆人员将一批批秦简运送上车,向安全地带转移。

  博物馆文物未受洪水影响

  当天上午11点多,王辉走出博物馆,此时的防洪堤已经被洪水漫过。没几分钟,洪水已经漫过了他的脚脖子,王辉随即转移到附近的山顶上。

  里耶秦简博物馆的彭馆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文物展厅位于博物馆二楼,洪水只是没过了一楼,因此博物馆的文物并未受到影响。当时在展厅有100多枚秦简,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库房,这些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文物没有任何损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