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双性婴儿被谋杀,你我是否是帮凶?

2016年06月20日 17:40: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及“荔枝新闻”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脸部被湿巾、尿不湿严捂,深夜被弃于荒地……河南安阳一个刚出生15天婴儿,已经三次遭到父亲、爷爷的谋杀,幸好他的命大,三次都被救了回来。而悲剧的根源,就是这个孩子被查出是双性人。目前,孩子的父亲、爷爷已经被刑拘。在新闻下面,评论区也是一边倒的对施暴者的愤怒指责。事情似乎已经完美落幕。

  没错,谋杀孩子是犯罪,这无需争辩。但是痛骂他们“禽兽不如!”我们真的就那么理直气壮吗?真的有资格吗?在这起谋杀后面,会不会也有你和我的助力呢?

  可以想象一下,这个孩子即使是在父母的关爱下健康成长,他的人生会是怎样?媒体曾报道过广东茂名的一位双性人小易的生活,因为生理上不同于他人,小易从小到大饱受欺负和嘲笑,在街上有人看见她(身份证性别),当她是傻子、弱智,心烦就打,因此性格内向、自卑,相比其他人,心智上也表现出一定的障碍。长大以后,仍然在“我是谁”的疑问和社会的欺凌中痛苦挣扎。

  小易的人生很可能就是这名新生儿的未来。那么,他们到底犯了什么错,要被他人排挤和欺负呢?就连这个孩子的父亲张某也说:“又像男,又像女,不男不女的,将来也没生育能力,留着他有什么用?将来孩子怎么在社会上立足?”虎毒不食子,亲生父亲和祖父不可能对孩子没有感情,他们之所以对自己的孩子下这样的毒手,很重要的原因是觉得“儿子长大也会被人嘲笑,在乡邻面前抬不起头”,不知道怎样面对这样的未来。

  现在,公开的关于“双性人”生存状态的研究还很少。但可以确定的是,“双性人”在医学上叫两性畸形,是在胚胎发育期间分化异常所致的性别畸形,多为先天性疾病,目前无明确预防的方法及药物。所以,双性儿的出现不是任何人的错;双性人也不会侵害其他人的任何权益。那么,问题仍然是:面对这样的一个不幸的人,为什么周围的人普遍表现出歧视、嘲笑和欺凌呢?

  他们唯一的错误,就是天生跟别人不一样。这种心理或生理上的“不一样”,让他们成为人群中的“少数”,而面对“少数”,我们作为“多数”经常表现出的就是歧视、排挤甚至欺凌。不光是“双性人”,各种少数群体在社会中都遭受着有形或无形的歧视。想一想,当我们听说某人属于“性少数群体”的时候,有没有在心里暗暗地说过“好恶心”?当我们看到身体有明显缺陷的残障人士的时候,有没有感觉他们“是怪物吗?”即使是一个群体中的普通成员、仅仅因为意见不一样而成为少数派,也往往会遭到排挤。

  人类对于跟自己不同的人群抱有敌意,可以认为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就像康有为第一次遇见黑人,大为震惊:“黑人之神,腥不可闻……铁面银牙,斜额如猪,直视如牛,满兄长毛,手足深黑,蠢若羊豕,望之生畏。”但这样的刻板印象往往武断专横,如果认识仅止于此,只能显示出自己的无知与狭隘。但可怕的是,这种无知和狭隘一旦蔓延成社会偏见,就是杀人的武器。

  上个世纪80 年代初,一种怪病在纽约出现。由于这种免疫系统缺陷疾病主要集中在男同性恋群体当中,因此被称为“同志病(gay cancer)”。有人认为这是上帝给予同志的惩罚,希望由此消灭同志群体。政府也对此“视而不见”。直到其肆虐四年之后,美国政府才拨款进行研究和救治,患者才有了生存的希望。这就是艾滋病。现在,科学已经证明艾滋病并不是同性恋者特有的疾病。但在此之前,无数患者已经在绝望中死去。可以说,社会歧视是他们在病痛之外的另一个死因。

  而对于安阳这个婴儿来说,预料到社会对双性人的歧视,便是推动他父亲杀子的强大动力。假如我们的社会对于“与众不同”的少数群体都能宽容、包容的话,假如我们从不以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话,安阳的父亲和祖父,还会试图杀害自己的孩子吗?

  出于善意,我们往往把“少数人群”与“弱势人群”联系起来,认为他们是需要帮助的。但事实上,很多时候他们需要的仅仅是社会的接受而已。问题在于,我们,社会的多数,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他们、有没有足够的努力去接受他们呢?假如我们也曾经怀着种种偏见,歧视少数群体的话,是不是可以认为,在安阳杀婴案的背后,我们每一个人都罪案的推手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