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艰难选择:脱欧还是留欧?|00后说

2016年06月20日 10:24: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孙彤

  (作者孙彤,00后,南通市如皋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再有三天,就到英国脱欧公投的时间了。对于这场公投,我并不感到意外。英国当初三次申请才得以加入欧盟,但在这一场艰难的婚姻终于礼毕之时,国内便已有了不少反对的声音。而在英国加入欧盟的四十年来,脱欧这一话题便从未停息,就连首相选举之时,“脱欧”也可以说是永恒的“砝码”。

  英国一直奉行“光荣孤立”政策,最初并未加入欧盟,但冷战加剧,经济下行,加之欧盟在经济发展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故英国在1973年加入了欧共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全球经济衰退,欧债危机蔓延,再加上难民的大量涌入,加剧了英国国内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引发国人不满,脱欧的呼声越来越高。

  难民的大量涌入成为了英国本次脱欧公投的导火索。自卡梅伦20149月提出脱离欧盟后,英国国内民众对于脱欧的支持率就日益上升。今年2月,留欧派仍略占上风,但现在,支持脱欧的人数已经以4个百分点的优势高于支持留欧的人数。

  仔细想想,英国加入欧盟,甚至再进一步加入“欧盟区”,都能带给它不少好处。但英国由于“光荣孤立”的思想,并不愿随欧盟持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英国人虽然不喜美元作为世界第一大货币,却也不愿欧元去顶替美元的位置;更多的时候,他们希望扩大英镑的适用范围。而英国的传统盟友美国也不会希望英国加入欧元区,致使欧盟代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故英国与欧盟一直保持着“谨慎合作”的状态,态度在脱欧和留欧当中摇摆,时至今日矛盾愈演愈烈。

  但是,英国脱欧就真的好吗?

  虽说脱离欧盟,便可把国家主权牢牢抓在手上,不必在欧洲一体化的过程中向欧盟上交部分主权,也不必每年向欧盟上交预算费用。但脱欧这一行为对于英国国内经济将会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

  英国出口的产品大部分都是销往欧洲,脱欧后将无法享受关税减免,大幅上升的关税将使英国商人的利益大打折扣。更何况英国国内很多跨国公司在英国脱欧之后也将撤资,这将导致工人大量失业。自英国宣布623日进行全名公投后,英镑价格持续下跌,引发了国内经济动荡,甚至引起全球范围的经济波动。一旦脱欧,英镑将会继续大幅度贬值。

  与此同时,脱欧也引起了政治动荡。英国的内阁以及议院因脱欧一事已经划分为“脱欧派”和“留欧派”,当脱欧公投尘埃落定之时,必有一胜一负,彼时胜出一方将如何应对全新局面,败北一方又该何去何从,都不得而知。“脱欧”这一动作很大程度上会间接导致英国各党派势力、民望的重新洗牌。在英国定下公投日期后不久,北爱尔兰发表声明,如果英国脱离欧盟,他们将会重新进行投票决定是否仍留在英国。

  是否脱离欧盟,对于英国来说确实是一个难以做出的选择,他们一方面想要通过脱离欧盟以稳定国内形势,但又怕脱欧之后会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动荡;一方面想要加强本国的主动权和自主权,但又不愿意放弃自身在欧盟内部的话语权。卡梅伦政府一开始只是想通过这次公投给欧盟施加压力,迫使欧盟根据其意愿做出改革,但未曾料到公投真正到来之时,却是进退维谷。

  现阶段,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5%,且仍有下降趋势。留在欧盟,或许会在度过难关后继续稳步发展;脱离欧盟,或许能在逆境之中获得新生。无论哪一种选择,都会有未知的前路在等待着他。这个属于欧洲却从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的国家,能否再次给我们惊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