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辞职下海经商 写歌词韩磊刘和刚等人演唱

2016年06月20日 07:15:28 |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他曾经是一名副镇长,之后下海经商,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然而,从2013年开始,他开始创作歌词,歌颂家乡、赞扬建筑工人、关注留守儿童,其写的歌被阎维文、韩磊、戴玉强、谭晶等著名歌手演唱。6月18日上午,在庐江县举行了一场音乐作品赏析会,主角是张晓明。

  偶然写歌红了 用在广场舞上

  张晓明是地地道道的庐江人,曾任汤池镇副镇长,经商后主要从事建筑行业,曾获“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誉。在为事业打拼同时,张晓明喜爱创作歌词。 2013年,他为自己的企业写了一首歌,本打算供企业员工传唱,但是没想到这首歌从企业内唱到了企业外,逐渐被众多家乡的人熟知。甚至,这首歌之后被用在了广场舞上,首次创作的成功大大鼓舞了张晓明。

  一次乘坐火车从北京回家,张晓明来了创作灵感,他拿出稿纸,在回乡途中创作出了《我爱庐江》这首赞美家乡的歌词。“开明庐江在等待,矿藏丰富脚 下踩,潜力巨大无法猜,请你不要再徘徊。”张晓明说,因为自己长在庐江,所以对家乡的一切都很熟悉,“都是有感而发。”这首歌被著名歌手刘和刚演唱。

  后来,他又创作了《美丽的汤池》、《神奇的百花寨》等多首歌唱家乡的作品。

  写家乡 写百姓 创作40首歌词

  “我们走遍了四面八方,伴随着城市一起成长,烈日骄阳晒红脸庞,美好家园像花儿绽放。”这是张晓明创作的《当代建筑军》中的歌词。从事建筑行业 的他深知建筑工人的不易,他创作这首作品,来赞扬生活在城市中又容易被人遗忘的建筑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首歌被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所演唱。另外,张晓明看到 身边的一些留守儿童,有感而发,创作了关注留守儿童的一首《思念小星星》:“年年出外在打拼,留下我的‘小星星’,村头的树叶绿了又黄,爷爷奶奶把苦吃 尽。”除此之外,张晓明还创作了《大学生村官》这首关注大学生村官题材的作品,被歌手王莉演唱。其创作的《军营歌声多嘹亮》,源自于与当兵的儿子分别多年 的思念之情,作品由著名作曲家戚建波作曲,由阎维文演唱。张晓明共创作了40多首歌词,与《常回家看看》、《中国娃》等歌曲的曲作者戚建波多次合作。“张 晓明的最大特点是写老百姓,从家乡写起,希望他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戚建波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张晓明部分作品

  《大学生村官》:王莉演唱

  《当代建筑军》:戴玉强演唱

  《我爱庐江》:刘和刚演唱

  《军营歌声多嘹亮》:阎维文演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