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反贪检察官为等嫌疑人安顿小孩 客厅坐一晚

2016年06月19日 20:18:10 | 来源:金羊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避免当着孩子的面抓捕嫌犯,检察官眼见机会来了仍决定“再等等”;当来到嫌犯家里后,他们又“顺”着嫌犯的意思,让其照顾了孩子一晚,而检察官们则在客厅里坐了一晚——17日召开的“检察机关改进司法理念与司法办案方式方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披露了这一发生在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检察官身上的真实故事。

  当时,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一行从下午3时许就开始跟踪一位贿赂案件嫌犯的车。嫌犯的车一直开到某小学门口才停下。根据检察官掌握的材料,嫌犯的小孩在该校读书,其应是来接孩子放学的。

  4时40分,学校放学。“我们看着他小孩坐到里副驾驶位置,当时我们推断车里只有他和他小孩两人。于是一直跟到他住的小区里,当时周围的环境挺安静,人不多车也不多,抓捕的外部条件是够了。”

  “当着他小孩子的面抓他,他肯定会有抵触情绪,对小孩子一辈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那就不适合抓捕,就要再等待更适合的机会。”一位检察官说。

  检察官们在楼下等到晚上十时多,估计小孩已睡了才上楼。

  当嫌犯在家门口看到检察官亮明身份时,愣了一下,转身进去关上了卧室门。检察官进入跟着到卧室看了一眼,发现一个小孩正在睡觉。

  “他表情相当紧张,明显感到他压力很大,我们在客厅里面对面坐着”,“我们来找你知道是什么事吗?”

  开始,嫌犯一句话也不说,低着头,后来检察官要他找几件换洗的衣服回局里慢慢想。嫌犯抬头看了一眼,然后说孩子还小,他妈妈出差还没回来,孩子自己在家不行。

  检察官把这一情况向主管领导作了汇报。

  “大约是晚上11点多,他们给我打电话说了这些情况,当时我要求就是要确保嫌疑人在咱们可控范围内的基础上,可以等他安顿好孩子再带回局里。”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复军回忆。

  检察官于是对嫌犯表示,可以等到第二天早上其送孩子上学后再跟检察官走。嫌犯当时表情诧异,连问几遍“真的可以这样吗?”

  “今晚你进屋再陪孩子睡一晚吧。”一名检察官说。嫌犯于是回到孩子房间睡觉去了,几个检察官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一夜到天亮。

  “开始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量会大增,但在提讯室里,他态度非常配合,把我们掌握不掌握的线索都一股脑儿都说了,我们后来省了不少事儿。”办案检察官说。

  与会的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说,司法机关办案在很多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冷冰冰地执法或简单机械地执法会造成老百姓对司法机关的印象不好,而平和柔性执法,有利于减少当事人的对抗,减少社会的对立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