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招生季,可别怕什么来什么!

2016年06月16日 17:19: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眼下正值高校招生季,为吸引生源,几乎所有学校都在集中进行品牌形象宣传;此时,如果摊上负面新闻,对于学校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危机公关考验。要怎么处理呢?作者的观点是:“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正视坏事,弘扬好事;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文/戚若予

  (作者戚若予,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资深教育新闻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招生季,学校最怕什么?

  最怕出负面新闻。无论什么学校——从小学到大学——都怕。为什么?

  因为在这个季节,所有学校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人们瞄准的热点,也是民生教育话题的重点。也因为在这个季节,正是学校集中进行形象宣传、大力提升品牌形象、收获社会美誉度、积攒各种点赞鲜花的季节。

  同样是在这个季节,学校的工作重心是:吸引一流生源报考,招收一流学生入校。一句话,揽天下英才而育之。 

  当然,这是一流学校的招生目标。

  一般的学校呢?目标可能没那么高,但也要通过其形象宣传,尽量招收到优秀生源;再弱一些的院校呢?也要努力招满计划啊!事关那么多人的饭碗呢!

  而这一切,在招生阶段都取决于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和选择。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重击、甚或摧毁学生对目标学校的选择,最大的可能就是该目标学校在招生季这个节骨眼上发生了不好的事情、传出了较大的负面新闻;或者是事情并不十分严重,但传播极广,引爆大范围的差评。

  这就是网络时代的传播特征,也暗合一句流传很久的老话,叫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平心而论,失窃、斗殴、意外身亡、食物中毒、性骚扰甚至投毒等一类坏事,在学校并不鲜见。如果坏事一定会发生的话(墨菲定律),没人能限定或预设它在什么时候发生。如果可以,我们至少可以不让它在招生季发生。但不幸的是,它偏偏发生了,偏偏发生在我们最不想让它发生的时段。

  所以只能正视、只能面对。

  一方面,是当事人的应对。若当事人身心受到骚扰、权益受到损害、安全受到威胁,他们当然有权要求当事方履行职责并有所作为,为其张开制度设计上原有的保护伞,为其屏蔽骚扰,修复损害,解除威胁,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对。

  另一方面,是当事方的应对。当事方既然对包括当事人在内群体负有管理、保护的职责,则其应对应该是积极主动的。这种积极和主动既表现在对当事人的同情和关心、对不良事件发生的遗憾和道歉、对涉嫌作恶人员的甄别和追踪,也包括对当事人及其朋友家人做出解释、承诺或保证,还应该举一反三采取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好,至此,话题进入核心层面——

  当事人,你不知道现在是招生季吗?在这么敏感的时期,你不知道你这一写、一发、一闹会影响学校声誉,会给学校的社会形象和招生工作带来你自己难以预料的后果吗?你这么急着弄到网上去,除了宣泄情绪有什么意义呢?!

  诚然,这样的发问也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也不一定就是坏情绪。

  它的潜台词似乎是:你有委屈,可别在现在,等过了这阵,好吗?再说,传统文化里不是也有为长者讳、为尊者讳、为亲者讳的说法吗?说得接地气一点:家丑不可外扬啊!

  说实话:如果不是站在当事人(受伤害者)的角度,这种说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所以我们不得不讨论一个现实问题:招生季出了负面新闻,怎么办?

  有说:不报。封杀。关键时候不能允许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有说:既然是新闻,就说明它已经在传播,这和是不是招生季无关。应该迅速展开危机公关,而不是指责当事人传播了坏事件。

  还有说:哪里没有负面新闻?纯净水都有杂质。坏事发生了就要面对,真正的一流学校不会被一两件坏事所击倒。“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要我说,一颗老鼠屎确实会坏了一锅粥。但是,我们得先弄明白了:这“老鼠屎”是负面事件呢、还是负面事件的传播(负面新闻)呢?同一个比喻:坏事已经发生了,老鼠屎已经在锅里了,它是否坏了粥,要看你说不说。你不说人不知,带着老鼠屎的粥也被喝光了,就不会产生坏了一锅粥的后果;而只要你一咋呼,高呼老鼠屎在此,人们不喝粥了,这才坏了一锅粥。

  很绕是吧?我也绕晕了……

  最后还是要就着今天的话题核心再说一句:招生季也要平常心。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对发生了的负面新闻,是什么事就是什么事,都不要过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