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法官夜查“老赖” 开宝马跑车欠债两万不还

2016年06月15日 10:54:34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基层法院的一大难题,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信力。昨晚,江苏省高院与常熟市人民法院合作,开展了一次集中抓老赖的行动。

  【交通事故致人伤残 拒不赔偿玩“躲猫猫”】

  昨晚八点,11辆警车,60余名执法干警兵分3路,从常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出发,前往11起案件被执行人的家中或单位进行强制执行。第一路执法干警首先来到了常熟市梅李社区,居住在此的刘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致人伤残,其父母作为被告未履行赔偿义务,原告申请对其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进入房间发现,刘某某及其父母都不在家,只有其11岁的妹妹一个人,执法干警联系了她的妈妈。被执行人之一的女方声称在外地,一时回不来。附近的邻居听说后,试着拨通了男方的电话,则是电话无人接听。

  常熟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刘允枫表示,本起案件一共需要赔偿四万五。其实法院执行局经常会遭遇到“躲猫猫”事件,当事人避而不见,难以找到被执行人。

  【妻子被司法拘留 老公报警称有人冒充法院抓人】

  晚上9点一刻,执法干警来到了常熟龙腾新村,被执行人居住的是一套两层别墅,法院向其送传票时,非但不签字,还将传票摔到了 地上。一阵敲门后,无人应答,为防止被执行人逃跑,执法干警将别墅四周团团围住,十几分钟后,终于有人开门了。

  被执行人是夫妻双方,当时只有妻子邵某一人在家,于是,执法干警拨通了她老公徐某的电话。

  执法干警要求徐某现在就赶到家中或法院执行局,这时,徐某又耍起了滑头,声称自己在上海,一时间无法赶回常熟。

  常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根发表示,徐某夫妇涉案的项目主要有两项,一个是买香烟的赊账款;另一个是向其他人借了10万块钱,出具了借条,夫妻两个都在欠条上签字了。

  由于夫妻双方都是被执行人,执法干警将妻子邵某带回了法院执行局,刚到执行局,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原来,徐某不但不配合法院执行局,还报警称有人冒充法院抓走了他老婆。邵某也是对法官的劝说置之不理。

  再三劝说下,邵某仍坚称自己没钱,而夫妻双方名下的两辆小轿车也不知去向。最终,法院对其作出了司法拘留的决定 。

  【抽高档香烟开宝马跑车 欠债两万不还】

  另外两路执法干警也有收获。被执行人俞某欠钱两万多元一 直不还,经查其经常出没于某小区,法官们赶到其住处,并没有找到俞某。

  十点半左右,留守的法警等到了回家的俞某,并将其带至法院,俞某却仍不愿还钱,还气急败坏地摔出很多高档香烟和一厚沓现金,而其妻子更是开着一辆宝马跑车来到法院。

  法官告诉俞某,如果再不还钱,将会被强制执行并拘留十五日,俞某的妻子这时才主动拿出两万元现金当场交给申请人。

  【江苏全省受理执行案件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动、执行线索难查,一直是困扰 法院工作的难题。江苏高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江苏全省法院共 受理执行案件481302件,同比增长23.25%,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 。在政法编制执行干警仅1700余人的情况下,执结案件375377件,同比增长21.88%。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