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全国卷作文题目漫画被指抄袭 创作者否认

2016年06月15日 06:46:0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步与退步》

    《奖罚分明》

    《待遇不同》

《进步与退步》

  《进步与退步》漫画被指抄袭;创作者夏明称是在自己早年漫画基础上“再创作”,且从未看过对方作品

  一个孩子考了100分,受到表扬。后来考了98分,结果被打了耳光;另一孩子考了55分,被打了耳光。第二次考了61分,却受到表扬:这幅名为《进步与退步》的四格漫画,入选为2016年高考全国卷1的作文题目。

  如今,高考大幕落下,这幅漫画却被指“涉嫌抄袭”。

  6月10日,江苏省高邮市天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吴联荣在微博上称,高考漫画原作,在构图、立意等方面,均与自己及学生此前的作品多有雷同,涉嫌侵权。

  这幅漫画注明“据夏明作品改动”。昨日,夏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业余从事漫画创作30多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此前从未看过吴联荣及其学生的作品,更谈不上“抄袭”。

  质疑 高考漫画“多处雷同”

  今年高考全国卷1的作文题目为《进步与退步》,命题者要求考生据此漫画的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漫画作者夏明为安徽芜湖一家国企的职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与同事的一次聊天。而创作初衷则是,提醒广大家长“不要一味追求分数”。对于作品入选高考试卷,他“既意外又高兴”。

  然而,这幅作品却被指“涉嫌抄袭”。6月10日晚10时,吴联荣在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中称,“夏明创作的漫画原作《进步与退步》在构图、立意等方面,均与吴联荣和他学生吴忠琴创作发表的漫画《进步与退步》、《待遇不同》高度雷同,作品标题、故事情节、表达观点明显一致,且二人的漫画作品公开发表时间明显早于夏明。”

  吴联荣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是一名拥有18年教龄的乡镇教师,平时教授小学语文,业余创作漫画约20年,也指导了不少学生从事漫画创作。“我画了很多普法宣传的漫画,所以对法律比较感兴趣,也想借此事来理清自己在著作权方面的困惑。”

  回应 对原有作品“再创作”

  面对“2016年高考作文涉嫌抄袭”的质疑,夏明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业余从事漫画创作30多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此前从未看过吴联荣及其学生的作品,更谈不上“抄袭”。

  此前,他通过当地媒体回应称,《进步与退步》是对自己早年作品《奖罚分明》的再创作,具有“原创性”。

  吴联荣则表示,认定两幅漫画作品是否构成承继关系,主要看其“内在逻辑”和“传承性”。在他看来,夏明的《奖罚分明》和《进步与退步》并不能形成“延续性”,反而与自己及学生早年间的作品多有雷同。

  6月12日,吴联荣来到芜湖,与当地的律师进行交流,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次日,他在微博中表示,希望各界“深入分析此次高考漫画与我和学生的已公开发表的作品出现的构图、立意等方面的雷同,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同时帮助所有文艺创作者厘清创作中的借鉴、模仿、抄袭、剽窃的界限。”

  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吴联荣说,疑惑已得到解答,将不再继续维权,“如果在此过程中给高考命题组和夏明老师带来困惑,表示诚挚的歉意。”

  ■ 焦点 夏明作品是否具有“原创性”?

  夏明表示,《进步与退步》、《奖罚分明》均是自己从生活中获得灵感。且在此前的漫画创作中,已经在关注家长的心态和教育方式,并在之后的生活中不断丰富对这一领域的思考,具备“延续性”和原创性。

  吴联荣则表示,吻痕、唇印都是漫画创作中的常用意象,并不足以证明“延续性”。而判断两幅漫画作品是否有传承关系,应该分析其内在逻辑结构。

  “《奖罚分明》是说一个小孩考得好受奖励,考得不好受惩罚;《进步与退步》是说家长对孩子的评判标准差异,这两幅作品讲的不是一个故事,不能构成传承关系。”吴联荣说。

  ■ 专家 原作纠纷待认定,高考卷不侵权

  夏明的两幅作品,是否构成“延续性”?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表示,判断两幅作品是否延续,可以从立意、细节、形成时间等方面,对其“承继性”进行考量。

  “但这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主观性太强,难以举证。”他说,正因为认定标准的主观性和模糊性,导致维权较难。

  夏明的漫画原作若构成侵权,应如何担责?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侵犯他人著作权”的,应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和作品名称。

  王永杰表示,由于全国高考试卷属于涉密文件,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因此不构成侵犯著作权。在这一前提下,即便能够证明漫画作品有“雷同”甚至“抄袭”,双方也只能以民事途径解决。

  四幅漫画,都画了什么?

  《进步与退步》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13日

  发表刊物:《讽刺与幽默》

  作者:夏明

  内容:一个孩子考了100分,受到表扬。后来考了98分,结果被打了耳光;另一孩子考了55分,被打了耳光。第二次考了61分,却受到表扬。

  2016年全国高考卷1的作文题目为漫画《进步与退步》,并注明“据夏明作品改动”。夏明表示,该漫画创作灵感来源于与同事的一次聊天。创作初衷则是提醒家长“不要一味追求分数”。高考试卷对主人公的发型、衣着进行了细微改动。

  《奖罚分明》

  发表时间:2002年9月1日

  发表刊物:《成都晚报》

  作者:夏明

  内容:一学生左手拿一张50分的语文试卷,右手拿一张100分的数学试卷。其左脸上有一个巴掌,右脸则有一枚唇印。

  夏明称,作品反映部分家长过于关注“分数”的社会现实,《进步与退步》即延续该作品。

  《进步与退步》

  发表时间:2002年8月5日

  发表刊物:《讽刺与幽默》

  作者:吴联荣

  内容:一名学生从70分逐渐进步到100分,不断受到家长表扬。最后因考了98分受到家长斥责。

  吴联荣称,创作灵感源于教学经历和与学生的交流,立意是一些家长片面重视分数,忽视孩子的进步。作品曾入选《人民日报》漫画专刊的“最佳作品”,并被漓江出版社收录,具备一定的全国影响力。

  《待遇不同》

  发表时间:2003年9月5日

  发表刊物:《长江日报》

  作者:吴联荣学生吴忠琴

  内容:考了100分的学生受到表扬,考了50分的则受到惩罚。

  吴联荣称,这幅作品是自己指导学生创作的,来源于学生自己的经历。

  新闻链接:

  高考全国卷作文漫画疑侵权 高邮一小学教师将维权

  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漫画涉抄袭 相关教师:将维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