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有资格评价他人的生活?|00后说

2016年06月14日 11:44: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洪惠

  (作者洪惠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凡一事而关人终身,纵确见实闻,不可著口。凡一语而伤我长厚,虽闲谈酒谑,慎勿形言。”中国从古传承下来的价值观里,评价他人是需要慎之又慎的事情。然而,慎行不代表不可行。如今,评价这两个字却似乎硬生生透出些贬义来。

  矛盾的焦点在于,我们是否有资格评价他人的生活?

  被评价的“他人”大略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公众人物,一类是自己生活圈中的人。

  公众人物能够在自己的领域内有威望,前提就是获得众人的青睐。换句话说,公众人物为自己谋取利益,必须要有众人的信任这一通行令牌。此时,公众人物的言行以及名誉,都决定了我是否要付出的信任。既然我已与他有利益上的关系,当然有资格评价。

  分歧往往产生在第二种情况上——评价自己身边的人。在我看来,这种情况下的“有资格”与否,取决于我究竟想给他人带来什么影响。我们评价他人,本质上还是要给他人带来影响——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评价基于自己的价值观,评价他人,实际上就是自己的价值观与他人相碰撞的过程,撞出零星火花在所难免;但日子长了,谁对谁错总能看得清楚,所以碰撞本身并不可怕,也无须回避。

  因此更重要的问题是用什么方式来评价他人。在评价他人和处理好人际关系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大概是每个成长中的青少年所要学习的必修课——君子和而不同,是需要深厚的修养的。

  尽量让自己的评价出于善意的期待吧!因为做出善意评价的利远大于弊。随着社交方式逐渐多样化,个体参与公共生活的意义越来越不可被忽视。我们在微博、微信中,总能看见他人的生活面貌,在评论区里,或唠些闲话琐事,或对他人的生活事件写下自己的评价。无论是赞美还是建议,只要他人能从中感受出尊重、善意与真诚,自然会把它记挂在心上。当语言的交流结束,他回归到自己的生活空间里,时而能想起那些评价,便会更加在意自己不足处的修补或者闪光处的“添花”了。所以,“朋友圈的评价真的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个体积极地反馈外界评价。这无疑将言语的力量发挥到了极大。

  但我仍要满怀遗憾地提及,生活中因为一些不好的目的,如妒忌和私怨,而对他人生活进行评价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我不赞成这种做法,它让评价者失去了发言资格。因为这种有失偏颇的评价仅图一时口舌之快,本身的公正性有待商榷,并刻意地扰乱了他人的判断,人为地给正常的认知设置障碍。古人尚推崇“举贤不避亲仇的公正客观,在一个人际关系理应更为透明的现代社会,我们定要从己身做起,抵制这样的评价,为更为和谐的人际社交贡献一份力量。

  (2016高考作文拟作之三。)

  2016年上海高考作文题: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