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质疑IS认领枪击案:刷存在感

2016年06月14日 06:47:52 |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脉动”夜总会12日凌晨遭遇袭击,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疑似“独狼”作案的枪手在与警方交火时被击毙。“伊斯兰国”(IS)稍后声称制造了这起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不过,一些美国官员表示,尚无直接证据表明该极端组织与枪击事件有关联。同时,警方也确认了枪手奥马尔·马丁的身份,而多地也举行了悼念遇难者的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

  枪手行凶前曾报警

  联邦调查局(FBI)确认,这名已被击毙的枪手是29岁的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

  警方说,闯入夜店时,马丁随身携带的是一支AR—15型突击步枪和一把手枪,还有一些“可疑装置”。开始行凶前,他曾报警,声称他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忠。

  马丁至少从2011年起就拥有持枪许可。他曾在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工作,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获得保安人员执照。

  马丁曾两次被FBI调查,一次是2013年,因为“他对同事作出过激评论,但“无法辨别他言论的真实性”;另一次是在2014年,因怀疑他与美国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莫纳·穆罕默德·阿布萨勒哈可能有关联,FBI再次与他约谈后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马丁的父亲沙迪克表示,几个月前,他看到一对男同性恋情侣接吻后变得非常气愤。他认为这或许与儿子的作案动机有关。沙迪克说,儿子制造枪击案令他震惊,但这与宗教无关。

  马丁的前妻说,她与马丁是网恋,2009年结婚几个月后,岳父岳母得知女婿虐待妻子,迫使两人分居。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马丁脾气不好,“他一回到家就开始打我,只因为衣服还没洗完,或者类似的事”。

  美国质疑IS认领枪击案

  支持“伊斯兰国”的媒体“阿马克新闻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是“伊斯兰国”的“一名战士”发动了这次袭击。报道没有提及这名“消息人士”的身份。

  3名参与调查案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尚无证据表明这起袭击是由“伊斯兰国”策划或与之关联。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反恐部门官员说:“目前所知,他(马丁)第一次与‘伊斯兰国’有直接联系就是在‘911’电话中宣誓效忠。”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表示,“伊斯兰国”主动“认领”这起枪击事件并不奇怪,该组织眼下在战场上节节败退,需要一些胜利的消息来虚张声势。

  当天,总统奥巴马与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国土安全及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谈后说,虽然目前仍处于枪击案初步调查阶段,但官方所掌握的情况已足够得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的结论。

  中国大使馆提示注意安全

  目前,奥兰多市政府正在其网站陆续发布遇难者名单。医院方面向媒体表示,由于多人伤势严重,遇难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领事官员介绍,截至当地时间12日19时,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在枪击案中遇难或受伤。总领馆已与美方有关机构建立了直接联系,美方将会及时向中方通报,是否有中国公民在这起事件中伤亡的情况。

  中国大使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出入公共场所时特别注意安全”。提示说,中国公民如在美遇到危险或突发情况,应冷静应对,并及时拨打911报警。

  □影响

  恐怖威胁或成美国大选主题

  枪击案发生几小时后,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抢在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前发声,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猛批奥巴马“软弱”,推销自己反移民的极端主张。

  把强力打击“伊斯兰国”列入竞选主张的特朗普声称,他早就预测美国本土会遭到恐怖攻击,“奥兰多发生的事情只是开端。我们的领导层软弱无能”。

  尽管警方已经表示枪手奥马尔·马丁是出生在纽约的美国公民,特朗普依然再次呼吁禁止在国外出生的穆斯林进入美国,“我们必须强硬起来”。

  希拉里说,这起枪击案是“恐怖行径”,美国必须“再加倍”努力,保护海内外美国公民的安全。她没有谈及枪手的宗教背景。

  希拉里同时强调控枪,说美国街头不应有“战争武器”存在。她表示自己与同性恋群体站在一起。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民意调查项目副主管蒂姆·马洛伊认为,这起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本土死伤最惨重的袭击发生后,恐怖威胁接下来几个月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选举辩论的主导议题。

  昆尼皮亚克大学一项民调显示,选民认为希拉里在处理国际危机上比特朗普更有经验,但在应对“伊斯兰国”威胁上,选民认为特朗普更有能力。

  □分析

  IS借奥兰多枪击挽颓势

  枪击发生后,IS在当天“认领”这起袭击。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是否与这起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有直接关联,还有待证实。这一极端组织近期频繁“认领”多地袭击事件,可能意在借此“刷存在感”,以挽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节节失利的颓势。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指出,这类袭击中,“伊斯兰国”作为“核心组织”的角色可能“只存在于袭击者脑中”,但袭击的后果仍然惨重。

  一段时间以来,行凶前后宣称效忠“伊斯兰国”已经成为极端主义“同情者”所发起袭击的“标志”之一。去年5月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兰市、12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等地的枪击案中,部分枪手都公开表示支持“伊斯兰国”。

  这一极端组织也在煽动支持者发起袭击。就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前几周,“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发布录音,呼吁追随者斋月期间在世界各地发起袭击,并表示这一呼吁“尤其针对身处欧洲和美国的战士和支持者”。

  近几个月来,这一极端组织遭受多方打击,节节败退。《时代》网站援引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说,“伊斯兰国”可能把大规模恐怖行动作为一种“占据媒体头条并在支持者心目中重获主动”的途径。

  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

  □逝者 酒吧里的最后一夜

  在此次枪击案中,共有50人命丧凶手枪口,他们中有企业高管,有药剂师,甚至还有电影《哈利·波特》的制片

  助理……有些人在最后的时刻给亲人发去求救短信,但最终仍然难逃厄运。

  斯坦利·奥姆杜尔

  23岁的奥姆杜尔是一名药剂师。事发当晚,奥姆杜尔的母亲已经来到儿子在奥兰多的家中,甚至为他准备好了番茄芝士夜宵,等着他从酒吧回来后吃。凌晨2点,母亲被电话惊醒,告知她儿子遭到了枪击。“我一开始还寄希望于他是被射中了腿部或者其他地方,那样至少还能活命。”但事实上,奥姆杜尔胸部、腹部等部位

  共中了3枪,最终在当地一家医院内去世。

  在当天去酒吧的路上,奥姆杜尔还录制了一段自己在路上唱歌的视频。“善良,但很活泼。”

  艾迪·贾斯蒂斯

  贾斯蒂斯生前曾是一名会计师,事发当晚,他曾通过短信向母亲求救。根据其母亲向媒体提供的短信,一开始,贾斯蒂斯曾要求母亲赶快报警,并告诉她自己正躲在卫生间内,但沉睡中的母亲并未在第一时间看到短信。随后,贾斯蒂斯又发信息告诉母亲“他来了”,接着又传来一条“我快要死了”。据贾斯蒂斯的母亲回忆,儿子发来的最后一条信息内容是“我们现在成了人质,他(枪手)正跟我们在一起。”此后,再没有收到儿子发来的短信。

  一开始,贾斯蒂斯尚未被确认遇难,在酒吧门外焦急等候的母亲已经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随后不久,警方便确认贾斯蒂斯已经遇难。

  路易斯·威尔玛

  22岁的制片助理路易斯·威尔玛在生前在环球影业工作,曾为哈利·波特系列剧组工作,“每个人都很喜欢他”。同事对这位制片助理的评价惊人的一致:他很随和,跟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得知他遇难后,哈利·波特原著作者罗琳也在其个人推特上发文悼念路易斯·威尔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