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再出发:文明无小事,细节见高低,创建江苏文明新高度

2016年06月11日 20:56:3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文明和文化",对照习总书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要求,我们正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在我们《发现新江苏》的微信微博互动征集活动中,网友们也分享了发生在身边的文明新风貌、文化新气象。

  网友"竹林清风"分享了一张江苏大剧院的效果图。江苏大剧院今年下半年就要启用了,江苏又多了一个新地标。

  这张图是网友"修凯"发来的。上个月我们沛县梆子剧团收到了省里赠送的流动舞台车,有了它,可以更方便地把文化送到十里八乡。

  这张是常州网友"三三"在一个公交站台上拍到的。公交站台的这个盒子里放着零钱,是给乘车没零钱的人准备的。

  照片上的这个盒子,我们在节目中也曾经报道过。这张照片倒是引发了我们进一步的关注,它现在运行的怎么样了呢? 

  【价值引领 构筑思想道德高地】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来到了常州武进的长虹路公交站台,那个用纸板做的零钱盒子最早就是出现在这个站台。

  那个纸板做的零钱盒子现在已经变成了塑料做的,里面有各种面值的硬币。

  记者向周边居民了解到,零钱盒出现的时间大约是今年3月底,没人注意到是谁粘上去的,但很快就在本地论坛上成了"网红"。与此同时, 这个片区的一位城管队员也注意到了这个盒子。

  常州市武进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女子中队队员吴红:当时那个小纸盒真的是一个蛮简单的小纸盒,用胶带纸粘一下,里面有2块5。 

  回到单位,吴红向同事说起了这事,大家对纸盒主人的做法很认同,但觉得纸盒实在过于简陋,一起合计后,她们决定自掏腰包定做一个塑料盒装回原处。

  于是,有可能被城管取缔的纸盒,就这样因为盛着满满爱心不仅得到了"升级",还进行了"扩容",4月初城管队员们又筹钱再做了12个盒子。安装那天,她们在每个盒子里都投了3块钱。她们说,虽然钱不多,但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友爱互助、温暖诚信传播到更多人心里。

  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任何人监管的零钱盒到底是什么状态呢?

  常州市高级中学高一学生谢承熙:一开始2-3个礼拜里面都是没有钱的,后来我来的次数多了一点,发现里面钱开始慢慢多了起来,有一次里面有5、6块钱。已经有这样一种变化,就是大家越来越开始相信周围的人了。

  有的乘客说,如果自己拿了钱,肯定想着还回去,不能为这1块钱失去自己的信誉。

  盒子里的钱时多时少,"友爱诚信"维系了它的运行。而在江苏各地,随着文明创建、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普及、社会诚信建设、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等行动的持续广泛开展,"爱敬诚善"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如今,江苏凡人善举持久绽放、身边好人群星璀璨,先后涌现出崔根良等4组全国"时代楷模",104组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建成9个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共建共享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记者在宜兴走访的过程中听说,这里的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都可以搞一台"村晚"。在徐舍镇的美栖村,舞台上正在演出的是锡剧《玉蜻蜓》,这些吹拉弹唱的"角儿"可都是美栖村的村民,台下的人们也都看得津津有味。

  无锡宜兴市徐舍镇美栖村村民陈永军:以前都是来"送文化",现在我们自己田野里"长文化",戏都很好看。 

  得益于村里对文化活动的支持,美栖村剧社有了固定场地、设备道具,每周排练两次,现在已经能演七八出全本大戏。

  刚刚舞台上的主角是已经退休的村民蒋金孜,平时排练中只要一遇到疑问,她就喜欢去村里的图书室。

  根据江苏"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宜兴正积极谋划将农家书屋纳入市图书馆,作为分馆运行,让市图书馆里的100万册藏书为农民们服务。

  同时为了满足基层民众不断增长的对高雅艺术的需求,高规格的剧院、科技馆、博物馆陆续建成。宜兴保利大剧院开业不到半年,已经组织了话剧、音乐会等50多场不同类型的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此外,宜兴还积极探索公共文化与本土文化传承相结合。

  无锡宜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监邢伟:所有的演出剧目都是跟北上广同步的,我们整个经营理念秉承一个"高贵不贵,文化亲民",每一场演出我们都设置了公益票价。

  紫泥公社负责人赵炎:我们想的就是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弘扬,当然我们要从娃娃抓起,所以我们希望陶都的孩子、江苏的孩子,他们从小有这种潜移默化的喜欢。

  公共文化服务的显著进步不仅仅发生在宜兴,徐州的"动感彭城"、常州的"文化100"、泰州的"百团千场"、宿迁的"文化四季"等一大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品牌……

  "十二五"期间,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率先完成乡镇文化站标准化建设,率先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率先实现"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全省近500家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站以及2.3万个村和社区文化室实现了零门槛进入……

  迈进"十三五",江苏正以消除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盲点为首要任务,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在"好不好"的问题上给出精彩答卷:继续以精准惠民为努力方向,开展互动式、订单式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聚人气的文化乐园里找到共同的精神家园。

  ◆嘉宾观点◆

  一个小小"零钱盒",通过普通人诚信的接力,为社会文明加了分。其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看似宏大的目标,具体实施起来,离不开一个个小举动。那么,怎样激发每个个体的力量,来共创社会文明呢?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认为,文明无小事  细节见高低。小钱盒的出现,是常州乃至江苏省的社会道德文明建设进步的一个社会化的象征。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灵魂的问题,不仅在宏观的社会层面决定了一个社会发展的方向,提供了社会发展的持久动力,更重要的是决定了一个社会群体生活的品质、以及人文素养的高低。 (江苏)"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两个高地"建设 ,落实首先要注重社会的细节,还有注重发挥老百姓参与的热情, 每个公民的文化自觉和道德自觉决定了我们江苏道德文明程度。

  社会文明的提升离不开文化的滋养,而满足基层老百姓的公共文化需求又是目前迫切的固本之策。我们注意到江苏"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有这样一组数据,(虚拟)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目前是95%,2020年要提升到98%,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要到90%以上。为什么如此重视公共文化设施的覆盖面和利用率呢?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认为,投资建设倾向基层 形成文化治理机制。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非常核心的目标,我们这些年江苏的公共文化服务应该讲走在全国前列。在这样的一些基础上面,我认为可能更重要的就是要让一些欠发达地区、一些农村地区包括一些城乡结合带,这样一些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要做到更多的超前发展。通过我们大力的投资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成,同时要形成文化治理的机制,通过政府、通过民间组织、我们的老百姓,共同参与文化建设。

  ◆网友怎么说◆

  在大型新闻行动播出的这几天,很多观众朋友通过江苏新闻的微博、微信为我们发来留言、照片,为江苏发展出谋划策。

  一位微信网友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开车、文明旅游,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为文明添砖加瓦。

  另一位网友说,要更加重视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八礼四仪"进校园活动要形成常态化。

  还有一位网友说,文化的提升离不开好作品的熏陶、离不开更多的文化消费,要有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

  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江苏正把文化建设放在文明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践行,紧紧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心骨,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提升标杆追求,更好地以文化力量促进文明进步,努力开拓着江苏发展的新境界。我们坚信,一个"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必将呈现出崭新模样。

  如果您发现了身边的江苏新成就,或者家乡的新变化,就赶紧来参与我们的“发现新江苏”全媒体互动征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