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税费年增250亿 去年实现税费3557亿元

2016年06月08日 06:51:33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7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在业绩下滑背景下,中国石化去年实现税费总额3557亿元,比2014年上升了250亿元,相当于去年每天上缴税费9.75亿元。

  6月7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在业绩下滑背景下,中国石化去年实现税费总额3557亿元,比2014年上升了250亿元,相当于去年每天上缴税费9.75亿元。

  缴纳税费金额占全国财政收入2.34%

  6月7日,中国石化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称,2015年,中石化跃进《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第二位,资产总额为2.0585万亿元,实现税费3557亿元。

  据此折算,相当于每天中石化贡献税费9.75亿元。2014年9月,时任中石化董事长的傅成玉在公开场合称,中石化“税和费加在一起”,“每天要交8亿元人民币”,“跟国际同行说,他们都不相信”。

  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石化分别实现税费3363亿元、3307亿元和3557亿元,总体呈上升趋势。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07-2015年间,中石化累计上缴税费2.4万亿元,折算到每天是7.3亿元。

  2013年,中石化发言人曾公开称,公司每年上缴的税费,占到国家财政收入1/30。新京报记者发现,去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5.22万亿元。中石化缴纳的3557亿元税费,占比为2.34%。

  与此同时,去年中石化营收大幅下滑。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中石化实现营收2.05万亿元,同比2014年下滑超过8400亿元。

  税费与营收“一升一降”,导致税费额与营业收入之间的比例大幅攀升:2014年,二者之比为11.4%,2015年上升到17.4%。

  “不会因改革造成职工下岗或减员”

  昨日,中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郑保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由于国际油价的下滑,成品油等产品价格的下降;税费上升主要是因为2015年成品油价格下滑的同时,国家把消费税提高了。”

  中石油去年也曾刊发《美国油价比中国便宜的内幕》称,国内油价当时看起来比较高的原因是,油价中48%为各种税费。

  社会责任报告还显示,中石化2015年员工数从2014年的92.7万人降至84.5万人,一年减少8.2万人。中石化相关人士称,员工人数减少的原因包括退休、转换用工方式等,“不会因为改革造成职工下岗或者减员。”

  同时,中石化对于非油业务给予了更大重视。中石化称,中石化要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加快转型,“未来,加油站不仅是加油的地方,而且要提供购物、洗车等综合服务。”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石化已在全国加油站开设易捷便利店2.5万家,全年实现非油品营业额248.3亿元,同比增幅45%。

  2015年中石化对外捐赠支出2亿元“未来继续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美丽中国助力。”7日,中石化称,其积极开展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帮扶、援青援藏、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得到社会认同关注。

  数据显示,去年中石化对外捐赠支出约2亿元人民币。

  湖南凤凰是中石化的定点扶贫地区。昨日,湖南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合作社社长向玉庭,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中石化帮助他推销猕猴桃的经历。

  据向玉庭介绍,在当地试种红心猕猴桃初见成效但又无钱扩大规模之时,中国石化伸出了援手,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扶持当地发展猕猴桃产业,此外还在易捷便利店对红心猕猴桃进行了推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