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新江苏·再出发:苏南、苏中、苏北你追我赶,激活发展新动力

2016年06月06日 18:21:37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全省沿海工作会议和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沿海地区进入加速崛起快车道,东陇海线城市也加速接入一带一路大动脉。事实上,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江苏这些年来在接轨国家战略、推进发展新格局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全省三大区域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良性互动的局面。

  在近期的《看见新江苏》的图片征集中,反映身边和家乡变化的图片是数量最多的,可见网友都深有体会:

  网友"泥瓦匠"是一名建筑工人,发来了正在修建中的沪通大桥的照片:这些年,我参与修建了好几座跨江大桥,如今省内已经有数十条过江通道,迅速拉近苏南苏北的距离。

  苏州网友"一道闪电"发来了一组苏宿工业园的照片,他是苏州工业园派驻宿迁的管理人员:这几年,苏南苏北的园区共建,让不少我这样的苏州人,在宿迁安家落户。

  还有这位网友"一位飞行员",发来一组空中看通州湾的视频。我很自豪,见证了通州湾的这个江海联动示范区的从无到有的发展。

  现在,不如跟着他一起去空中看看现在通州湾的真实模样。

  【发挥叠加效应  推动融合发展】

  从去年六月份开始,来自上海的宜航航空把运营基地放在了通州湾,几乎每半个月,飞行员陈凡坚就会在通州湾的上空驾驶直升机试飞,每次飞行都有新的变化。

  宜航航空机长陈凡坚:我们刚来的时候,这边基本都是刚刚填好的滩涂,现在可以看得出,建筑物和综合,全部起来了。

  从空中看通州湾,30万平方公里的新城框架明晰,两个五万吨级的码头通江达海,深水港集群规模初现;科教城里高楼林立,高校、科研机构,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产业基地热火朝天,已经有数十家来自上海、苏南的进出口企业入驻。

  宜航航空常务副总经理陈斌:来通州湾这边,离上海的区域优势非常明显,我们能够实现早出晚归。

  通江达海,方便来往于苏南苏北让这些企业选择在通州湾落户。而中国华电集团落户通州湾,考虑更多的则是利用国家发展战略的叠加效应布局未来十年的能源发展。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江苏华电通州湾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军:随着国家的形势和战略优化,今年三四月份,进一步把我们的规划进行调整优化,按互联网+综合能源,来布局我们在通州湾的发展。

  位于江海交汇点上的南通,如今已成为江苏承南启北的纽带,长江之下,依托苏通大桥和崇启大桥,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并将溢出效应延展到苏中苏北;黄海之上,依托港口集群,产城融合,实现陆海统筹,江海联运,打通江苏的出海通道。一季度,南通实现GDP近1400亿元,增幅列全省第一。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我们的定位就是把南通打造成为江苏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建设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中心。

  伴随着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深度推进,连云港南通盐城三市的综合实力持续攀升,沿海地区经济总量每年跨越一个千亿级台阶,2015年底突破1.25万亿元,成为全省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区域,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7.86%。

  连云港的医药、盐城的汽车、南通的海工等形成明显竞争优势,苏沪、南北合作园区等国家级开放区增加到9个,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全省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一峰:十三五整个沿海地区的发展主要还是着力推进一体化发展。把沿海三个市要跟周边地区的市要组合好,要把整个沿海跟苏中,苏北,乃至跟苏南的整个大通道,快速通道要打通。把沿海地区继续按照国家的要求来打造成中国东部地区的增长极。

  目前,苏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10年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11.8; 

  但不容忽视的是,苏北的经济总量基数还是很小,只占到了23%,还不及苏南地区的一半。

  在十二五期间,苏南的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一二产业,由于经济总量大,也使江苏整个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

  【主动布局  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在江苏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江苏明确提出三个增长极,一个是通州湾,一个是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还有一个就是南京的江北新区,希望打造成国家级的区域发展新引擎。这样的规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一起去江北新区看看。

  南京封装公共服务平台的负责人穆云飞,主要从事晶圆的封装工作。作为集成电路中的核心产品,大尺寸的晶圆产地主要集中在中国台湾和韩国,南京的封装业务并没有绝对优势。两年来,为了寻找客户,穆云飞积攒了一叠全国各地的火车票。今年初,江北新区引进30亿美金的晶圆项目,工厂还没有投产,穆云飞就感受到了变化。

  南京封装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穆云飞:最近这半年以来,不用全国各地去跑,坐在公司里就有客户主动来和我们洽谈业务。江北新区聚集了一个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以及设计,补足了一个全产业链。

  建设一周年, 南京江北新区集聚优势产业的磁场效应初露峥嵘:中医药加工物流、互联网医药电商、新能源汽车生产、大数据金融等项目纷纷落地,为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现代产业集聚,培育了新增长极。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筹)副主任罗群:国家对江北新区的定位,就是建成三区一平台,第一个就是自主创新的先导区,第二个就是新型城市化的示范区,第三个是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第四个就是长江经济带上对外合作的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江苏创新很大层面上将会体现江北的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上。

  依托江北新区,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将深度激活安徽东部城市。而根据国务院关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安徽省近日首次进入长三角红利俱乐部,与江苏、浙江、上海等26个城市组成新长三角城市群,南京的长三角副中心地位空前提升。

  在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盘棋中,江苏突破省域限制,新一轮发展蓝图徐徐展开:

  国家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快速接入国际经济体系,打造全球叫得响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

  苏中地区加速传递跨江接力棒,加快融入苏南,带动苏北,巩固提升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地位;

  苏北五市后发赶超,优化提升,缩小南北差距,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嘉宾观点◆

  如何进一步突出经济带的跨区域整体开发,推动全省经济协调发展?

  江苏省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刘旺洪认为,对接国家政策  形成互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的核心在产业发展。消除南北差异,不代表形成产业的同质发展,而是在融合中形成各自的发展特色。

  请大家一起看一张图:目前,沿沪宁线、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线是江苏经济版图的主动脉和大框架。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还提出着力推动沿运河地区加快发展。这样的五条线贯通全省。

  在这个基础上,我省还在南中北三个区域,各布局了一个增长级,以及若干个增长点。

  而三大国家战略中,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叠加在江苏。

  所以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经济带的规划建设,与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政策红利有机的组合叠加起来,以带带动块,把短线接入长线,进而在面上形成辐射带动的叠加效应,促进苏南苏中苏北三个板块的协调发展。

  ◆网友怎么说◆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唱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奏曲",江苏的思路与我国区域规划发展的思路一脉相承。网友们又是如何看待这盘棋局中,江苏的布局呢?

  一位网友说,区域协调发展,主要是建设,希望江苏的基础建设更快一点,真正打通长江与出海的通道,苏北的高铁能再快一点,最好一天内可以在十三个市兜个圈。

  另一位网友说,苏南对苏北的带动,最重要的是人才经验的输出,体制机制的优化。

  还有一位网友说,重视城市的发展,也要关注农村乡镇的发展、跨省跨区域的协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在"十三五"新航程启航之际,坚定不移地推动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江苏一定能够构建更加和谐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如果您发现了身边的江苏新成就,或者家乡的新变化,就赶紧来参与我们的“发现新江苏”全媒体互动征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