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通过国家转型计划草案 或可减少对石油依赖

2016年06月06日 21:28:47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沙特通过国家转型计划草案 或可减少对石油依赖

  沙特最高经济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国家转型计划”的最终草案。据路透社6月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最高经济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国家转型计划”(National Transformation Plan)的最终草案。该计划预计周一正式提交沙特内阁审核批准。

  “沙特国家转型计划”被视为沙特“2030愿景”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2030愿景”方案还包括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私有化,以及将沙特政府的公共投资基金转变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等一系列改革内容,以求达到改良沙特现有的经济结构,降低国家经济对石油收入依赖程度的最终目的。

  据之前哈佛商业评论的分析指出,这些改革措施的提出和实施将会打破沙特现有的政策制定体制,对沙特政府的结构和人员构成产生极大的冲击,改变沙特长久以来的“石油瘾”。然而,该方案最终能否取得成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沙特(匿名)官员对媒体表示,周一晚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将披露此次转型计划更多的细节内容。如果该计划得到内阁的正式批准,无疑会对该计划的早日实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将有助于沙特“2030愿景”方案的全盘布局。

  沙特“2030愿景”方案由2015年刚刚成为沙特副王储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子于今年四月正式提出,根据该方案,沙特的非石油收入到2020年将提高至6000亿里亚尔(约合1.04万亿人民币),到2030年提高至1万亿里亚尔(约合1.73万亿人民币),而沙特去年的非石油收入仅为1635亿里亚尔(约合2831亿人民币)。

  尽管萨勒曼王子目前只是王位的第二继承人,但《纽约时报》表示,他似乎在早年就开始为从政做准备。和同辈的其他王子不同,他不抽烟,也不晚归,而且“总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此外,他还曾表示支持沙特妇女获得更大的自由,包括支持妇女开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