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大调查:钢厂污染 村民为何投诉无果?

2016年06月05日 18:51:32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环境,有几样东西必不可少:阳光、空气、水。而如果天不再蓝,水不再清,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呢?最近,连云港锦屏镇刘顶村的村民投诉,村里有一家小钢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黑烟遮天蔽日,而且,厂方的工业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进河道,污染严重。为此,村民多次向环保部门举报,但是多年来,企业的排污行为却没有得到有效制止。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来看记者的调查。

  【黑烟蔽日 村民难以呼吸】

72100026556cac43e97

  5月30号凌晨5点左右,在投诉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家小钢厂。在现场记者看到,厂方生产时产生的黑烟遮天蔽日,周边的村庄笼罩在一片烟尘中,村民经过此处,难以呼吸。随后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四台锅炉正开足马力生产。村民们说,多年以来,每天清晨闻到的都是这种呛人的浓烟味道,

  【污水横流 河水被染黑】

7210002655eac49854e

  而在刘顶村的一侧,有一条河,名为八一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小钢厂的排水管道中,黑色的污水顺着管道,直接流进八一河中,乌黑色的工业污水瞬间将河水染黑。

  村民们说,这家企业已经存在10年多的时间。多年来,村民们多次举报,但厂方的排污行为却没有停止。

  【违规生产 企业矢口否认】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家小钢厂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厂方在生产过程中,涉嫌违法排污,对周边村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的说法,这位负责人竟回答称,因为变压器损坏,企业最近几天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环保执法人员称生产符合标准】

72100026571db5c8b13

  ​

  明明在大规模生产,黑烟和污水污染严重,竟然矢口否认。无奈之下,在采访当天的上午十点钟,记者拨通了连云港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希望环保执法人员通过技术手段,确认企业是否存在违法排污的行为。一小时之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环保执法人员来到了现场。但让记者想不到的是,执法人员竟然也称,这家企业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停工。

  这位环保执法人员表示,炼钢企业安装了专门的除烟设备,生产时烟尘排放达到标准。但是,当地村民反映,当地环保部门仅仅是在当初设备安装时,做过烟尘排放检测。而对于企业方铺设污水管道,将生产废水外排、涉嫌污染水源的投诉,这位环保执法人员解释说工厂排放的是冷却水,没有污染……

  海州区环保执法人员表示,这家企业取得了相关的环评手续,相关的检测数据也是达标的。本该严格执法的环保执法人员,竟然和排污企业的说法一致,甚至对企业明显的违规行为,做出让人费解的解释。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村民多年来一直举报投诉,污染问题却始终没解决的原因之一。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够重视,不但要对排污企业依法查处,同时也需要启动问责机制,调查清楚是否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