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超龄儿童在儿童节写给自己的一封信|00后说

2016年06月01日 14:45: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紫暄

  (作者张紫暄,扬州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嘿,亲爱的自己:

  儿童节快乐!

  这五个字的祝福是否觉得久违?

  放在几年前你还会唏嘘着说:“什么?姐姐都一把年纪了还过六一?”小小的个子稚嫩的嗓音,双手叉腰,一副小大人的模样。现在的你却一口一个“本宝宝要过节啦!”然后做出童真的表情,惹得周围人笑你痴狂。

  在这条时间轴上,你被推着往前走,步步不停。是不是随着年月的推移,随着你离那宏大的、纪念碑式的童年,越来越远,每往前走几步,你就越不甘,越时不时地要回头张望,徒劳地想要抓住一点童年的尾巴。

  嘿,别那么伤感。和你一样想再做一次“宝宝”的人不在少数啦。

  你羡慕那些有人疼的大女孩儿们,在今天会收到男朋友甚至丈夫准备的糖果、抱枕。因为她们觉得被当作孩子宠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意味着,大女孩们可以偶尔撒娇、无理取闹,并且会得到谅解。

  你看到新闻上说,长沙有十余位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的大爷大妈,在儿童节前夕背着卡通书包在乐园玩起了游乐设施。因为他们说小时候没有游乐园没有儿童节,希望以此来补过一个节日。这意味着,老小孩们在那天重新捡拾起陈置多年的童心,拍打掉上面的灰尘,体验一把当孩子的痛快。

  而你,只能一再地告诉自己。嘿,我已经长大了。不该有那些幼稚的想法,而应该有点儿成年人的样子。你说服自己,坚强一点,哭鼻子是孩子干的事情。你说服自己,现实一点,天马行空是孩子干的事情。然后在日后的时间里,急迫地催熟自己的内心,然后迅速老去。

  卢思浩有这样一句话,“活到二十六岁然后死掉。”并不是说真正死掉,而是二十六岁后的我们某种意义上不再为自己而活,彻底放弃以往的生活方式。你却觉得这么说来我们活到十四岁就可以死掉了,因为一旦踏出童年的范围,我们就不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再依仗着童年无忌随口说话,不再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是要学会与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相处,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要过早地戴上社会所需的面具,被社会完美地驯弄。

  而亲爱的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跟你说,不要这么快就老去。

  我想你活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有着少女的面庞,孩童般充沛的精力,却有一颗过于衰老的心。大多时候你坐在那里,读读写写笔耕不辍。当有人说,走啊,我们出去打球!你说,算了吧,我有点累。其实只是因为心越来越沉,你觉得安安静静地学习、工作,被埋在人潮之下才是应该做的事情。毫无顾忌地奔跑、大笑,是孩子们的活动,不属于你。似乎孩童的世界里只有当下,而愈长大,越强调未来。孩童们更关注此时此刻的阳光,你却说,没关系,阳光会有的,现在得让我再刷几题。

  你被迫与你孩童的身份告别,就像全世界都是曾经的孩子一样,他们最后都会老的,不再记起他们曾经是孩子。但请千万记得,即使皱纹爬满了面孔,你的心可以时时刻刻保持童真,就像我们,都以我们各自的方式尝试着找回童年。

  不要抛弃童年,把它拥入怀里,妥善安放。

  亲爱的你,请一定像孩子那样天真。

  亲爱的你,请一定像孩子那样勇敢。

  时间消灭了多少梦想,生活埋葬了多少主张。

  凯鲁亚克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最最亲爱的你,不要老去,保持童心,保持天真,保持勇敢。

  就像孩子那样,儿童节快乐。

  你自己

  2016年6月1日 儿童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