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美工刀”事件背后的社会变化

2016年05月24日 10:08: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看到两则关于幼儿园的新闻,都令人揪心不已。一个是去年西安市一家幼儿园幼童疑遭性侵,近日在该案立案侦查中遇到一些困难,家长在微博上发帖求助,不少明星转发要求严惩。另一个是泉州南安水头镇一幼儿园被曝发生“女教师拿美工刀割孩子”事件,新闻随后却发生反转。

  女童遭性侵一事,如查明属实,自当依法严惩肇事者,并追究幼儿园和当事老师的失职责任。更值得一说的倒是“美工刀”事件。

  事情的开始是3段小视频。视频中,一名幼儿园女教师挥舞着美工刀,正在教育一名光腿男童。相关网帖刷爆了泉州人的微博微信圈,指名道姓地称女教师“用刀割小孩”,还称涉事幼儿园“无证办学”。然而随后新闻发生反转。

  当地教育局、镇政府公布调查报告,澄清网络传言,称视频中的女教师是拿没有出鞘的美工刀吓唬不睡觉的小孩,并无体罚行为。而关于无证办学问题,南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园的办学条件,以及校车、消防、餐饮等条件均已合格,正在验收与办理许可证的流程中。

  从网帖中的“用刀割小孩”,到调查报告中的“吓唬小孩”,从无证办学到正在走流程,事情的严重程度大大降低。更关键的是,当事男童家长发表声明,表示孩子并未受到伤害,对老师行为表示理解。

  但官方调查报告和家长声明都没能平息网友的愤怒。我注意到,面对网友的谩骂,许多幼师在网上发起“反抗”,他们说幼师又苦又累工资又低,教育孩子还要面临家长的不理解,稍不留神就会面临被辞退的风险。此次美工刀事件的涉事女教师,就已被作开除处理,涉事幼儿园园长表示,不管网络传言如何,女教师拿美工刀吓唬孩子就是有错。

  这是一起被网络放大的事件。几段被加工过的视频加上一些挑动性的描述,迅速刺激起人们对孩子的关切之心,形成一个人人相信却并不真实存在的“虐童事件”,整个事件背后,是教育领域近年来真实发生的变化。

  倒退20年,“美工刀”这样的事件完全不可能出现。首先,当时没有智能手机、网络、微信微博,即使学校里出现体罚,也没有被公众观察到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家长对体罚的容忍度远远高于现在。现在这批新生代家长小时候,他们的家长对老师的叮嘱是“严一点”、“狠一点”、“不听话就揍”。即使出现恶性的体罚事件,家长也往往站在老师那边。

  过去的家长信奉“严师出高徒”,他们赞同老师体罚,因为他们在家里就会体罚孩子。可是现在的家长更相信沟通的力量,更关心孩子的身体与心理健康,他们在家里就很少打孩子,自然也不希望老师对孩子动手。虽然也有一些家长因此走到了宠溺孩子的另一个极端,但整体来看,这一变化更多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教育观念的变化,使得整个社会对体罚的容忍度大大降低;而网络的普及和记录设备的进化,又使得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暴露在众多家长乃至陌生人的眼前,教育越来越从黑箱状态走向透明。所有这些,都对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即更精细、更规范、更多自我约束。只有这样,教育工作者们才能经得起家长监督和网络监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