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驴友家属搜索半月花20万:卖房也要继续找

2016年05月23日 07:20:00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5月3日,27岁的江苏无锡男子邹明(化名)等5名驴友相约到黑竹沟游玩探险,其中一人摔伤后,一行人下山。5月6日,邹明单独再进沟,当晚失联。

  事发后,景区及家属组织了大量人员进行搜救。截至5月22日,邹明已经失联16天。目前,邹明的家人已经花费了约20万元的搜救费用,仍没有发现有效线索。不过,家属仍不放弃,“一个大活人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

  搜救:家属仍不放弃,半月已花费20万元

  5月9日,邹明的家人向当地警方报警,并迅速赶往四川。5月11日,家属邀请当地50名猎人进山搜救,次日,又增加了50人。邹父介绍,“给他们的基础工资是每天200元,只要找到人,另外再给10万元。”

  听说有10万元的高额悬赏,附近很多村民也自发前来参与搜救。5月12日,有人在山门右侧山上发现了压缩饼干包装袋、一袋火腿和一把小斧头,5月13日又发现了一只水壶和压缩饼干的撕口包装。邹父说,经辨认,压缩饼干包装和火腿初步确认是邹明遗留的。

  5月15日,为了激励搜救人员和村民加大搜救力度,邹明的家人又将悬赏提高到了20万元。据邹父介绍,在目击者看到邹明的右侧山上,一度有数百人参与搜寻,很多是自发前来的村民。

  5月18日开始,在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的建议下,家属将搜救队员进行了削减,只留下了37名精兵强将,兵分六路,覆盖了6条驴友最可能去的穿越线路,进行彻底搜寻。遗憾的是,5月21日,6支队伍全部返回后,仍然没有带回有效的线索。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邹父也备受煎熬,“我们只是普通的家庭,他妈妈是教师,我是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为了搜救已经花费了20万元,还不包括吃住的费用,已经花光了积蓄。他妈妈说即使卖房子也要继续找。”

  邹父曾一度怀疑邹明会不会被人绑架下山了或者抢劫遇害了。邹父介绍,邹明喜欢运动,爱好骑自行车,但以前并没有探险经历,虽然曾说过压力大的话,但总体上还是很独立、很阳光,这次失联让家人非常意外。

  景区:今年计划推出预约探险,配备专业向导

  黑竹沟驴友失联并非首例。2014年8月,5名驴友前往黑竹沟探险,其中3人失联,后发现其中两人遗体,但探险队队长李静至今仍杳无音讯。2015年8月,重庆小伙李明山独自前往黑竹沟景区探险后失联,至今无任何线索。

  由于黑竹沟藏有不少未解之“谜”,曾被称为“中国百慕大”,“太多人对黑竹沟充满了好奇,在网上相约到黑竹沟探险的人很多。”郭云城介绍说,就在搜救邹明期间,还有一位甘肃小伙独自一人背着帐篷前来探险,后有村民举报,将其追回。

  “只是靠堵并非良策,总有人会悄悄来,防不胜防,一旦出事或者失联,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搜救。”郭云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内,黑竹沟景区计划推出有组织的有偿探险游,游客需要提前在景区网站进行预约,按照规定的线路进行探险。

  郭云城说,预约成功的游客来了之后,景区将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并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向导带队进行探险,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游客的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