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一小区60部电梯超期未检?

2016年05月19日 09:04:28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梯就像汽车一样,是需要定期检验的,但在5月18日的江苏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却有市民反映南京江宁区天景山小区的60部电梯超期未检。记者当天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超期未检的反映属实,监管部门已启用执法程序进行调查处理。市民今后发现电梯超期未检等,可直接拨打96333进行投诉举报。

  5月18日,一位市民通过江苏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向当天走进节目的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孙春雷反映:江宁天景山公寓小区有60部电梯,今年2月份到期后却没有按规定进行检验。记者随后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民反映的这60部电梯在5月6日和12日已经分两批检验过了,但超期未检的情况属实。按规定,电梯使用单位应提前1个月进行报检,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却在4月份才进行报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这其中涉及物业公司内部经费申请、维保单位招投标等问题,但客观上已经造成了超期未检的事实。物业公司作为使用单位,也是电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这件事上确有疏忽之失。目前监管部门已启用执法程序进行调查处理。今年2月,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2015年全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其中就显示,该局去年办理的20件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中,有13件涉及电梯使用单位,而涉案行为主要是使用单位使用超期未经定期检验的电梯。今后市民发现电梯超期未检的情况怎么办?可以直接拨打96333进行投诉。

  电梯安全关系着每一位乘坐者,而电梯的安全运行与维护保养密切相关。今年南京市质监局还将在全市100个住宅小区试点推行电梯维保“两公示”制度,即维保单位履行工作职责自我声明公示,以及日常维护保养时间预告知公示,便于使用单位和市民对维保工作进行监督。此外,今年主管部门还将重点向住宅小区推广电梯保险,尤其是保障性住宅小区,力争到2016年底,基本覆盖全市40%以上的在用电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