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黑作坊”缘何遍地开花?

2016年05月17日 18:14:3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昨天的节目中,《新闻360》栏目报道了隐藏于南京秦淮区一小区内的外卖“黑作坊”,油污满地、老鼠乱窜的现象,让人看得是目瞪口呆,这样的卫生条件,每天还能卖出数千份外卖,这些外卖作坊为何能一直堂而皇之地存在呢?监管部门是否知情?今天上午,记者将这一线索,反映给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执法人员见怪不怪 “黑作坊”眼皮底下多年无证经营】

6cd0000ac0186e15c51

  上午10点半,记者和执法人员再次来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三茅宫小区的这家外卖作坊。见到执法人员过来,这家外卖店所有的工作人员三缄其口,以老板不在为由,拿不出任何执照,在屋内屋外,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合法经营的证明,一张也看不到,后厨更是脏得让人咂舌。

  不足二十平米的后厨,窗户、墙壁、灶台、地面……随处可见厚厚的黑色油渍,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熟菜和生菜胡乱摆放,在堆满食材和杂物的一个角落,竟然还摆着一张单人床。一名在厨房里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和头套,正在忙碌地打包外卖,脚边不时有老鼠窜过去,他竟显得十分淡定。为了联络到店铺负责人,执法人员找来了这里的片区负责人。

  这位片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个快餐店无证经营已经存在多年,因为脏乱差现象,一直有附近居民投诉。那么明知无照经营,监管部门为何一直不作处理,默许这家店违法经营呢?对此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天宫分局执法人员的解释是:“我们的程序,不管他有没有证……”面对记者的再三质疑,这位片区负责人突然恼火了起来,粗暴地阻止记者继续拍摄。一番沟通后,一名执法人员才相当不情愿地给这家黑作坊,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5dd0009c3a071bb4ffe

  中午12点,完成这家店的检查后,记者反映,在附近的另一个小区,还有一家问题外卖店。没想到,一位执法人员竟以早已超过午饭时间,不愿意前往检查。

  【群众举报“无人管” 小区“黑作坊”遍地开花】

5de0009c77347134b05

  最后三名执法人员拗不过记者,继续检查。这家位于南京天堂街小区的天堂街快餐刚开不到一星期,生意相当不错,但附近居民却是怨声载道。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如今,居民楼里做外卖的作坊越来越多,卫生条件大多相当差,这给小区整体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

5dc0009c83dead3759e

  ​

  对于小区居民的质疑,执法人员表示,这些外卖作坊十有八九都是无证经营。但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表示,按照流程,他们只能先开具责令整改通知。除非是要等这家外卖作坊的执照办不下来,并且还继续经营的话,执法人员才能出手取缔。

  让记者不解的是,在相继收到责令整改通知书之后,这两家外卖作坊,并没有按照要求,暂停营业,这样的处罚,显然没用。而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更是让人费解。为了能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外卖食品,对此《新闻360》将继续跟踪报道。从今天开始,也欢迎大家把你身边的外卖食品乱象告诉节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