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全面重构二级院系

2016年05月14日 14:17:3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科检测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内,老师正带领学生进行环境检测分析。 谢荣供图

  眼下,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曹鹏有了双重身份——在该校刚刚进行的二级院系调整中,原化工学院调整为环境与制药学院,他出任院长助理;同时,学校新设独立法人企业“泰科检测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他担任总经理。“社会化办学、市场化运作,这下体制机制理顺了。”曹鹏告诉记者,7月,他们将承办环保部第62期验收监测技术培训班。环保部是首次将该类培训班交由高校承办。

  以上为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从封闭独立办学转向“政校行企”联动办学模式的一个剪影。为此,该校历时4个月对二级院系全面调整,近日方尘埃落定。其动作之大,于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中首开先河,激起巨大反响。

  “我们打破按学科设置二级学院的传统,对全校二级院系进行全新重构。”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院长刘玉海直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学校的专业紧密贴近地方企业、教学链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就好比原先是窝窝头,现在重新揉成面,做成更合泰州口味的蟹黄包。”

  作为泰州第一所理工科本科院校,不论是人才培养还是服务企业,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素来干得有声有色,尤其是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位居江苏高校前列,两度蝉联“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那么,该校此次为何还要“大动干戈”?

  “一是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按照最新高等教育分类体系,我们这样的独立学院将成为职业教育体系的一个板块;再者,泰州市委市政府对学院发展有要求,我们须加快融入地方发展;同时,这也是学校打造办学特色,向地方型、应用型技术大学加快转型的内生需求。”刘玉海将院系重构提升到了学校“二次创业”的高度。

  记者发现,该校此番院系大调整不仅有着深刻的战略考量,更实施了清晰的“三步走”战术——紧密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院系调整、学科交叉,设置二级学院;二级学院紧密对接泰州及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建立专业集群;依托专业集群、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或创新型中小企业群,设立行业学院。

  以智能制造学院为例,它由原机械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大部分专业整合而成。目的在于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长三角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依托泰州“制造强市”计划,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进行布局。

  “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部件。我们设立了工业机器人专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还将启动服务机器人专业集群。”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温宏愿博士透露,他们已与国内机器人制造领军企业埃斯顿公司合作研发高端数控设备控制系统,将助力泰州数控设备制造业加快升级。(下转02版)

  (上接01版)“目前,一种全自动数控弯管机已投入市场。它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国的企业垄断,市场价格降低50%以上。”

  不止如此,智能制造学院还与埃斯顿公司达成协议,共建机器人行业学院,打造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这将是一个面向泰州企业的‘机器人4S店’,工业机器人的推广、展示、维修、保养及相关人才培养都可在此进行。”

  再来看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它的前身为化工学院。这是学校为对接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对接泰州医药名城、生态名城建设战略而进行的调整,它依托的是中国医药城、泰州地区新医药特色企业和良好的环境检测基础与市场需求。眼下,学院正打造制药专业集群、设立环境监测行业学院,并以此为载体创立“泰科检测科技泰州有限公司”。

  “环境监测是我国大力发展的高端服务业之一。”曹鹏介绍,泰科检测科技泰州有限公司集聚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一流专家,拥有一流设备,社会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其中包括泰州国电、泰州石化等众多本土企业。

  尤为令人称妙的是,学校依此构建起一个区域共享型双协同平台,即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同时实现校校、校地、校企共享。记者了解到,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学生有一年时间进入公司学习,不仅可聆听行业专家授课、参加高端仪器调试,更能参与接洽、采样、分析、客户回访等检测业务全流程。“这些经过一体化培训的学生很接地气,一毕业便是成熟人才,很快能成长为质量负责人、实验室主管等技术骨干。”曹鹏十分自豪。

  未来城市发展离不开移动互联技术。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将计算机系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相融合,打造移动互联网学院。它旨在依托泰州建设全省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更好地对接国家“互联网+”战略、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两化融合”需求。

  现阶段,移动互联网学院已设立移动互联软件制造与服务等3个专业集群,并与业内知名企业紧密牵手打造软件学院。目前,国内软件人才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北京蓝科教育已投资70多万元,双方联手打造IOS实验室,主要从事苹果手机APP开发;江苏江汉计算机公司在校内设立的工作室正在装修,公司将部分“搬进”学校,每年为师生提供20万元科研经费。

  “这样一来,人才培养机制更加灵活,培养环境也更加仿真。”移动互联网学院院长助理曹红根副教授说,学生除可在“校内企业”学习,还可到校外工厂实训,培养质量与效率都大大提升。

  不难想象,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此次二级院系调整,其前瞻性与实用性将不断凸显。“这样的举措背后,实际是办学思想的大解放,就是开门办学,充分发挥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的作用。”市委党校教授陈雄评价说,这不仅令学校迸发巨大活力,也将为泰州汇集更多高端要素资源,从而更有效地服务地方发展,更有力地助推我市在江苏“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中发挥“泰州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