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只有凤凰古城能说服草原天路

2016年05月12日 16:11: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河北省内有条公路,因景致优美被称为“草原天路”,也被网友比作中国的“66号公路”。然而,自今年51日起,全程132公里的“草原天路”成为收费公路,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此事再次引发舆论热议。近日,河北省物价局表示:收费符合规定。

  在讨论问题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番草原天路的前世初心。该路由张家口市张北县于20129月投资建设,修建之初是为了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张北草原风情大区和赤城温泉区。直到2014年被自驾游和摄影爱好者发现才声名大噪,引来巨量游客。去年,张家口物价部门举行听证会拟收费,但因舆论争议暂缓,今年终于靴子落地。

  一而再的收费冲动,招致一而再的舆论诟病,是因为这条名称为X001线的公路是一条县级公路,在国家规定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多年的背景下,开收“买路钱”显然说不过去,对于县级公路,任何缴纳了车辆交通税费的人都可以使用。

  在法理上,《旅游法》和《风景名胜区条例》均未授权旅游部门在公路上设卡,法无授权即禁止。而按照《公路法》,验票通行涉嫌非法设卡;以《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观之,封路卖票涉嫌非法占用;此外,按照《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草原天路收费的审批程序并不合规。诸多不合规不合法集于一身,免不得被指摘。

  在理论上,一者,旅游业立法原则与发展趋势是限制门票经济、限制景区门票过快增长,以提高服务来赢得旅游发展。草原天路恰恰反其道而行之,虽有完善旅游环境的打算,却在配套设施粗砺阶段敞开了收费的大门。二者,诚如李克强总理说的,转变政府职能就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然而,草原天路的收费主体是县政府,这貌似是一种错位,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应该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进而打击不法活动、维护市场秩序。

  不过,当地旅游局称,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核心范围,是道路两侧一公里区域,收费不是针对道路,而是通过收费限制车流量来保护道路两旁的环境。先不说国内许多风景优美的海滨公路、山区公路、草原公路都没有收费;就算收费,驴友们可不可以承诺不看两边的风景专心驾车而无须购票?

  收费到底能否控制客流,也需打一个问号。可资参考的是,武汉大学的樱花大道每年人满为患,于是武大采取了收费控人策略,每人20元的进校门费,但游客还是连年攀升。直到今年,武大取消门票采取预约制控制客流,才终得赏樱不再人看人。其实,如果跳出收费的冲动与思维,限流乃至环境保护有很多柔性的方式可用。

  舆论讲了很多道理,试图说服草原天路放弃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选择,奈何效果并不明显。现实是,门票收费尚无几日,有沿线商家就不大满意了,称“没什么生意”。而且,所有沿线商家日前开始到政府部门就收费一事进行讨论,得到的回复是“先回去,等进一步的消息”。封路收费肇始,似乎已经落入了凤凰古城曾经的窠臼。

  “围城收票”三年之后,今年凤凰古城景区暂停了“进城费”。曾经“围城收费”的理由之一,即“游客太多有点乱、收费才能秩序好”,然而,三年间当地居民多次请愿、联名抗议,根据评估,“如果继续执行,可能会出现关门歇业、群众堵塞游道等情况”。疲于应对之下,当地官员终于悟出了“民意不可违”。或许,只有凤凰古城能够说服草原天路,“围城”不可取,“封路”亦然。

  只是,凤凰古城“围城”三年后很多商户已一蹶不振、心灰意懒,草原天路如果落到这种境地,“封路收费”的决策责任谁来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