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工地发掘出大量古代钱币 引发民众哄抢

2016年05月10日 08:54:35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哄抢私分已是违法

  根据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如果私自挖掘、倒卖等,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为此,西昌市文管所也呼吁,在建设中一旦发现疑似文物,要第一时间保护现场,并上报文物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

  望能主动上交钱币

  据西昌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马玉萍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再次对现场进行进一步的清理,同时将联合公安部门对部分流失的古币进行追缴,“也希望挖到钱币的人,主动将古币上交到公安或文物部门。”

  5月6日中午,凉山州西昌市老城区施工时,一工地发掘出大量古代钱币,引发民众哄抢。当西昌市文物管理所接到反映后,紧急进行了发掘,清理出了重达187.6斤的古代钱币。经鉴定,这些钱币均为清代钱币,是目前凉山州最大的一次地下古钱币发现。尽管清理已结束,但挖出钱币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引发数百民众到现场“挖宝”。据文物专家介绍,实际上,这些钱币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都不高,一个钱币顶多值几块钱,但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昨日,这样的采挖行为,已被紧急叫停。

  现场:

  挖出3万多枚古钱币,总重187.6斤

  据了解,发现这批古钱币的地点位于西昌老城区打铁巷旧址处。“当时我们挖掘机正在挖下水道沟,突然发现挖出来的泥土里面有类似古钱币的东西。”昨日,据现场的施工人员回忆,5月6日中午,当工地挖出钱币后,消息不胫而走,周边的民众迅速涌入施工现场,“很多人都前来哄抢,场面一度失控。”考虑到这些可能是文物,施工方立即向西昌市文物部门报告,并派工作人员保护现场。

  据西昌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马玉萍介绍,当接到施工方的反映后,西昌市文物管理所立即组织考古人员到现场,对这批古钱币进行抢救性发掘。 西昌市文物管理所研究员姜先杰介绍,这些古钱币分布在2.9米深的土坑内,范围大约占5平方米左右。“我们一共七八个工作人员持续11个小时才将钱币清理完毕。”经过称量,这批钱币重达187.6斤,根据推算,总量有3万多枚。

  马玉萍介绍,通过初步清理判断,这些都是清代钱币,很可能是清代光绪年间一钱庄遇到了灾害,钱币被淹埋在地下。

  疯狂:

  数百人来“淘宝”,现场叫卖古币

  尽管钱币清理已完毕,但是这片工地却更加热闹了,不断有民众前来“挖宝”。有的地方被反复挖了10多次,严重影响到了工地施工。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还有民众现场叫卖挖出来的古钱币,一些腐蚀严重的钱币卖2元一个,而一些保存较好的被卖到了10元一个。

  马玉萍介绍,“为保护这些钱币不被挖走,我们七八名工作人员全天轮流守候在现场,劝离了很多群众,但有人还是不听劝继续挖。”

  专家:

  这些古币不值钱,采挖已被叫停

  “此次发现的钱币数量多,且种类多、品种齐,是目前凉山州最大一次地下古钱币发现。”据马玉萍介绍,这次发现对研究西昌的历史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昨日上午,西昌市文管所邀请省、州的多名文物专家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对挖出来的古币进行了鉴定。

  “这些古钱币均为清代的普通钱币,主要来自当时的云南昆明、东川局等全国多地的造币厂,他们的经济价值不高,一个铜钱在当时相当于我们现在流通的一角钱。”在详细查看这些古钱币后,多名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说,一个保存完好的钱币只值几块钱,腐蚀严重的更不值钱,“这些钱币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都不高,但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西昌警方已派出多民警察在现场值守,并进行劝导,对民众的私自挖采行为已紧急叫停,民众逐步离开施工现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