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监狱母亲节开放日 白发老母13年坚持探望儿子

2016年05月09日 07:41:03 |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别,儿子向母亲送上康乃馨,两人深情拥抱

临别,儿子向母亲送上康乃馨,两人深情拥抱 黄巍俊 摄

  东莞监狱母亲节开放日现场,服刑人员一句“不能再让母亲为我们流泪了!”触动了许多人的心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尹华飞 阚 淼

  上周五,在广东东莞监狱,一场高墙内的开放日活动,让服刑人员和母亲团聚,提前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母亲节。当天的开放日现场,安排了多样的活动,服刑人员为母亲梳头,洗脚,手拉手话家常,场面异常温馨。当一位服刑人员代表在台上朗诵诗歌的时候,一句“不能再让母亲为我们流泪了!”触动了许多妈妈的心弦,不少母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据悉,这次监狱共组织了50名中国籍服刑人员的母亲和10名外国籍服刑人员的母亲前来参加“母爱无国界,亲情满狱园”活动。东莞监狱监狱长刘东生告诉记者,因为路途遥远,外籍和港澳台服刑人员很难见到亲人一面,坚持每个月会见的并不多,有的外国籍服刑人员从入监起就再没见过亲人了。这次活动他们异常踊跃,能见到家人特别是母亲,是他们在监狱内改造最大的动力。

  故事1

  难忘 台北母亲携家人在监狱过节

  李生(化名),50岁,台湾人,因为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12年,现在刑期还剩6年半。李某曾有家琥珀工艺品加工公司,委托其他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非法进口琥珀原料,在进口琥珀原料过程中,从2006年到2011年期间,累计逃税超过一亿元。

  在活动现场,李生78岁的母亲专程从台北赶了过来,白发苍苍的老人在监狱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儿子第一次给自己梳了头发,还洗了脚。李生是家里排行第五的孩子,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母亲节一直是这个家庭一个重要的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无论兄弟姐妹在什么地方,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聚拢在母亲的身边。

  李生说这次活动,他开始还有点矛盾,因为一方面他非常想念母亲,另一方面他怕扰乱了家里人的团聚。结果,他的父亲、母亲、大哥还有女儿一齐从台北赶到东莞,在监狱里一家团聚,替母亲提前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

  李生的女儿每隔一两个月就会过来探望父亲一次,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这个26岁的漂亮姑娘像个小孩子一样依偎在父亲身旁,她告诉记者,父亲的厨艺很棒,从小就最喜欢吃爸爸做的饭菜,感情也非常好。李生告诉记者,说女儿一直都没有找男朋友,还说要等爸爸出狱后才会结婚。对此,李生很内疚,他认为是自己耽误了女儿的终身大事,女儿却宛然一笑,对爸爸说:“没关系的,我会等着你的,没有爸爸的婚礼是不完整的。”

  故事2

  感动 白发老母13年坚持探望儿子

  这个白发苍苍的75岁老母亲,在过去的13年里,每个月都会到监狱探望儿子,老母亲说:看一眼,彼此就放心了。13年前,因为贩卖毒品,广州人李兵(化名)被判刑20年,在东莞监狱服刑期间,因为表现良好,被数次减刑。他母亲告诉记者,到2019年1月,儿子就可以出狱了。

  老母亲生养了三个儿子,李兵最小,也是她最疼爱的孩子。“都是我没有管教好孩子,我也有错。”75岁的李母拉着儿子的手对记者说,现在孩子也快50了,头发也白了,但犯了错,能改就行。为了鼓励李兵好好改造,每个月老人家都会坐车从广州来东莞看儿子,以前还坐火车,这两年家里条件好点了,买了小车,就让老大或者老二开车送过来。

  为了准时参加当天下午的活动,老人家动员老大凌晨四点就开车赶过来。“路又不是我们家的,怕堵车耽误了。”老人家解释说,每次会面都是隔着玻璃,这次能近距离地和儿子交流一下,特别期待。在音乐声里,李兵给母亲认真地梳理了头发,他的眼泪滴落下去,母亲似乎感受到了,也抹了一下眼角。

  老母亲说,老伴在家里突然摔了一跤后就走了,但她一直没有告诉儿子,直到第七个月的时候,儿子问,为什么爸爸这么久都不来看我,母亲才把实情告诉了儿子。那次,李兵隔着玻璃,哭得稀里哗啦。

  记者算了一下,按照每月来一次的频率,老人家还会来32次,而在第32次的时候,她就可以牵着儿子的手一起回家了。

  故事3

  越洋 岳母代替生病母亲参加活动

  年近50的张明(化名)是一名美国籍服刑人员,2011年起,其出售柬埔寨驻华领事馆签证达3万余张,2013年被判入监,原判8年,剩余刑期2年7个月。

  “不熟悉中国法律,也不知道会判那么重!”张明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刚进监狱时,自己思想波动很大,家人很担心自己的状况。入狱后张明慢慢接受事实,好好改造,并在狱中学会普通话和长沙、重庆等地方言,和监狱服刑人员相处融洽,因改造表现良好,成为此次亲情会见活动的对象。当知道东莞监狱欲邀请其母亲前来参加该活动时,他第一时间给了远在美国洛杉矶家人一个电话。

  让张明未曾想到的是,75岁的岳母代替行动不便的生母,在接到电话第二天单身一人直飞香港,不顾旅途劳累来到东莞。这个举动,让张明兴奋得两个晚上都没睡着。“太兴奋了,都忘了给她准备一份小礼物。”张明告诉记者,岳母许女士在美国照顾其患病的妻子和三个未成年小孩,堪比亲生母亲。

  而在许女士看来,每年多次来探监,她和家人并不担心张明在东莞监狱服刑期间的生活起居情况,而是担心他思想有波动影响改造。

  张明告诉记者,他和岳母见到彼此身体都还不错,心里的思想包袱也就随之放下。“多点努力、好好改造,争取再次减刑,说不定明年就能见到最牵挂的家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