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 将会如何解决呢?

2016年05月08日 15:28:37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有车一族”也变得越来越多。可是车子多了,路却逐渐变得拥挤起来,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的堵车,实在是太闹心!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近日,市委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周乃翔要求,全面综合治理,全力破解顽疾,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满意度。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会上,有关部门及相关专家就全市交通体系、中心城区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总体情况以及拟建道路交通工程方案、治理市区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去年姑苏区平均车速为21.39km/h,已濒临国际拥堵警戒线20km/h;内环环线高架高峰平均小时双向断面流量已近1.3万辆/时,超过设计流量8400辆/时的54.45%。

  当前,高峰拥堵呈蔓延加重态势,主要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车辆高速增长促使交通压力爆表。你知道吗?去年全国仅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苏州以283万辆汽车名列第七。而且,每个工作日平均还有1500辆新车上牌……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二是路网结构不合理制约交通疏散能力。比如有的地方窄街窄巷多,道路难以新建或者拓宽;另外穿越城区的过境车流也不少,以内环高架为例,穿越内环的车流占比高达55%……

  三是路段施工多点开花造成区域交通“阵痛”。这点大家深有感触……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四是停车迫位不足致使刚性需求难满足。以姑苏区为例,汽车保有量32.8万辆,所有停车泊位仅8.9万个。其他区也面临类似问题。大家伙儿逛商场总会感叹:“今天车怎么这么多!”其实不光车太多,停车位也不大够啊……

  五是公交吸引力不高导致公交分担率偏低。市区公交分担率仅29.2%,高峰时期的私家车通勤比例偏大。

  六是管理手段不够、力度不强导致管理效果不理想。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周乃翔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指出,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事,治理交通拥堵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是治理城市痼疾的现实需要,是顺应群众期待的民心工程。

  周乃翔要求,完善规划编制对接,制定苏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6-2030),并细化为具体项目。要站在苏州建设特大城市的高度,抓住苏州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的契机,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优化完善城市轨道线网和城市快速路网布局规划,加强区域组团间的互联互通,破解区域性、持续性、周期性的交通堵塞现象;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其它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多元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周乃翔强调,要优化道路综合建设,落实好投资、建设主体,明确实施时序。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密切沟通合作,把各自的工作和长远规划结合起来,对道路的修建、翻新、开挖要做好协调对接,提高道路使用率;完善立体路网,从提升城区微循环入手,加快城区主干道路和支路建设,优化交通节点,打通断头路,构建内畅外达的道路体系,对群众反响强烈的拥堵路段,可多采取一些车道改造、路道拓宽等方式,提升通行能力;要探索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治堵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重磅!苏州交通拥堵有六大原因,将会如何解决呢?

  ↑苏州湾布局

  会议还对苏州湾1号、2号隧道、娄江快速路东延到昆山环城路等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道路交通委员会办公室已经梳理出2016年到2017年为期两年的排堵促畅重点项目,共53项,计划通过项目化来推进落实,解决当前突出交通矛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