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指望他人让座前,自己是不是该做点什么?

2016年05月06日 15:59: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毛俊

  (作者毛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该不该让座的争论,以前主要集中在公交车上,现在跑到了高铁上。上网一搜发现,甚至在坐飞机时都有人曾提出让座要求。在我看来,主动让座和被动让座大有不同,那些主动要求别人让座的人,心中其实有一种等待换座的“指望”。

  换座让座的指望,在火车上一直都很“流行”。同样可以提前选择座位,同样要求对号入座,但电影院极少有人提出换座,也没有站票一说,火车却完全相反。仔细想想,或许因为电影院自从进入大众生活开始,就是对号入座,没有换座的风气,但公交车不同,付出同样的成本,也不见得能坐到相同的座位,有人甚至需要站着,于是让座的观点深入人心,由此,被当作公交延长版的火车流行让座,也就有了一定的心理基础。

  一直以来,关于让座争议颇多,但近日一则关于动车让座的新闻,舆论却出人意料得倒向一方:5月3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到南充后,老人被座位的主人请了起来,座位的主人是一位女生,老人女儿恳请她和母亲挤一挤,遭到拒绝。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座后,老人女儿指责女学生“应该多向(让座的人)学学”,网友纷纷认为老人女儿的做法是“道德绑架”。

  其实,刺激舆论如此发展的并非老人女儿能否提出让座的要求,而是这个要求被拒绝后她有了什么样的反应,这种反应并不只是这位女士想在道德上对其他人进行优劣评判,而在于上车之前,她脑海里已经有了“找个人让座”的指望。这一系列行为,让大家觉得她有“我弱故你要让着我”的预设前提。“弱”并不会天然让人反感,但“我弱所以你要让着我”的指望却很难让人舒服。

  遇到困难向周围旅客协调援助,既不丢人也不过分,但想要不被大家解读为“道德绑架”,得有两个前提:第一,对行方便之人需要心存感激,对不行方便之人也应克制抱怨;第二,在指望援助之前,自己尽了全力。

  带着一位身体不那么好的老人家坐火车,明明知道后半段是站票,除了指望新上的乘客让座,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可不可以请求列车长协调座位,去餐车找一个位置,带张报纸坐在地上,或者提前买一个十元钱的简易小马扎?这些都是方法,为什么非要把“找个人来让座”当做优先甚至是唯一选择呢?无非因为这种方法最简单,付出最小回报最大。一些人的不满可能就源于此:未必是嫌“弱者”麻烦,而是觉得“弱者”首先就不“自立”,为让自己省心,先让别人费心。对那些没动脚就指望别人让路的人,我们的确很难总是施舍善意,这也是为什么看见一个刚刚走出工地疲惫邋遢不堪的工人坐在地铁的地板上无人让座,我们会心疼,而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位身体康健但要求年轻人让座的长者,我们会质疑。

  我并非指责老人的女儿有多不厚道,只是觉得在这件事的处理上,可以有更多方法。也许有人会问,你家也有老年人,你带着老人家上火车没座位,别人都拒绝你,你心里就好受了?我只想说,如果我带着年迈的老人上了只有站票的车,无论如何都不会让老人家觉得自己是累赘,更不会让其他乘客觉得,我在有意无意拿“老人体弱不容易”为筹码,明示或者暗示他们让座。除了指望好心人让座,总该想点其他的办法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