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会对《本草中国》这样的纪录片感兴趣么?

2016年05月06日 09:26: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娱姬

5月5日下午,《本草中国》在京举办了“遇见.本草感动生命的奥义”为主题的媒体看片会。这部惊艳于画面效果,感怀本草故事的纪录片将于5月20日起每周五晚21:20在江苏卫视播放。

 

辣么问题来了:周播纪录片冲入一线卫视周末黄金档的情况real罕见。这部纪录片讲述中医药故事,抒发对中国文化的情怀、梦想和坚守。看片会前有媒体人发出疑惑的声音:“从选题上看,这部纪录片看似会成为“中老年爆款”,江苏卫视为何会考虑在收视率竞争激烈的周五黄金档播放这部纪录片?难道是放弃了年轻的受众群么?”

在现场看完整个样片,相信那个爱思考的孩子应该完全相信了江苏卫视敢在黄金时段拼纪录片的实力。你造为啥么?不要急,娱姬为没有到现场的小伙伴们找出了江苏卫视的5“敢”理由。张嘴,来吃发正儿八经的安利。

 

理由1:故事&科普并驾齐驱

《本草中国》采用主题式分集,以深邃悠久的中华文化为指引,分为《境界》、《时间》、《分寸》、《相遇》、《双面》、《年华》、《浮沉》、《解构》等共10集正片,每集围绕一个既定主题展开,寻找符合内涵的相关中药材,挖掘与之相关的药工、药农、药师和医师的故事。

看片会现场,娱姬现场观赏了以《时间》为主题的正片分集。这集故事以时辰、月份、季节、年份等节律为单位,讲述了红花、藏红花、红曲、天麻、霜蚕叶、陈皮这六味药在采摘、贮藏、炮制过程中与时间的精妙配合。展开浩瀚的中医药文化诗篇的同时,通俗易懂的药材贴士点缀其中。让小伙伴们能在领略片中每味药材美妙的同时,得到最实用的知识。解锁打开话匣子的新姿势,撩妹/汉的年龄层无界限:From 00后to 100岁+任你聊!

理由2:深邃&意趣比肩前行

你仅关注周五档只会一时逗乐你的综艺show?那可能……我们不能当朋友了。娱姬朋友圈前段时间被一篇文章刷屏,大意是:成人世界,只有智商势均力敌的才能在一起玩。有些话题不是朋友间硬聊来提高bigger的,话题的有料度靠平时攒哦。长大的你不能只靠营养快线增加养分噜~

 

如果一个纪录片既能引发你深邃的思考,又有充满引你继续看下去的趣味,你还转身看吵吵闹闹的综艺,大喊“娱乐至死”……娱姬只能说:小心你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哦。

理由3:工匠&寻根并行不悖

你以为00后只看动漫,砸钱去追星?你太看轻现在年轻人啦~2次元少年们在哔哩哔哩上捧的最高的是宣扬工匠精神的片子--《我在故宫修文物》!此类的纪录片在80、90后爱上的豆瓣上的评分也高达9.5分。超过了众口皆碑的《琅琊榜》哦~

就像是《舌尖上的中国》一样,《本草中国》在江苏卫视播出前就收到了全球观众的关注和追捧,海外版权正在热烈洽谈中。相信这部宣扬工匠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片子一定不仅仅能打动职场精英,也能打动全球充满情怀、冷静求知的年轻人。

理由4:纪实&艺术齐头并进

《本草中国》由享誉国际的著名纪录片导演、云集将来传媒CEO、SMG纪实频道总监干超担任节目总导演、央视纪录片《客从何处来》执行总导演,云集将来传媒创作总监郑波担任联合总导演,云集将来传媒总经理龚卫担任总摄影,云集将来传媒制片总监韩芸担任总制片人。

看到这么多标签,很多不做影视的人都露出了“What?”的无知和不屑表情。

关于这支年轻而优秀的执行导演团队你只要记住他们绝对国际化,绝对顶尖。就是这么一个技术过硬的团队为这部纪录片筹备拍摄近两年时间,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才完这部《本草中国》。画面至美、人事至真、本草至灵的“电影式”纪录片用磅礴的镜头语言,创意满分,转场流畅的画面向你什么叫做实力爆表,诚意Max!

理由5:坚韧&责任铸就使命

《本草中国》讲述的是中医药和中医药人共同的故事。在媒体看片会上,三位主人公代表来到了现场。他们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有各自对中医药的情怀、梦想与坚守。

坐在大屏前,他们感受到自己为热爱的文化甘愿付出,勇于传承的精神打动观众的时候由衷地荣幸和激动。投资出品方上海笃影文化传媒CEO孙煜回答了很多观众想问但又不敢提的问题:“很多人问我,在这样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你投资这样一部片子做什么?我想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人到中年对自身健康的一种关注,我笃信中医并深受其益;第二个原因是我认为中医药是这几千年来与国人生息最紧密相连的传统智慧,不敢说一部纪录片能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起到多重要的作用,但我们愿意做’振动翅膀的那只蝴蝶’而我想纪录片是最直接真是的记录形式希望能让后人透过《本草中国》的画面来靠近和读取每一段被遗失的历史吧。” 

这段回答真诚朴实,娱姬翻到现场宣传册的最后一页,这部被现场观影者评为《舌尖上中国》的继承者的纪录片拥有震撼的视听表现将影视中的美学理念发挥到极致。然而他们初衷真的很简单。

2016年5月20日起,江苏卫视周五晚21:20《本草中国》寻一场治愈,一起来探索感动生命的奥义。你愿意看完和我聊聊它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