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在乱花迷眼的时代,如何做一个青年

2016年05月04日 15:14: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今时代,世界正以剧变的形式,展示其无法言说的精彩。今天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人的目光中崛起,这给青年人带来了无穷多的机遇、无穷多的诱惑,也带来了无穷多的烦恼。在这样的时代,该做一个怎样的青年?

  正如互联网给人类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一样,互联网本身也容易让青年人迷失其中。如果你只盯着娱乐,那娱乐至死的快感,会让你目不睱接、乐此不疲;如果你专注于批判,那这个世界可以提供你眼花缭乱的各色样本,让你痛心疾首、长吁短叹;如果你只是无意识地冲浪,则会被一个又一个链接拖着“误入藕花深处,沉醉不知归路”。如果你想汲取有益的信息,则需要自己有一个明辨是非的眼光,和不为诱惑所动的定力,这样才能坚定信念,咬住青山,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

  世界是个网络,每个年轻人都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都说青年人的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因为年轻,具有大把大把可以挥霍的青春;因为年轻,还有长长的一段叫“未来”的东西可以消费甚至浪费;因为年轻,犯点错误上帝也可以原谅。因为年轻,激情可以点燃坚冰。但是,如果在年轻时,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人生座标,很容易就会随波逐流,在得过且过、且蹉且跎中迷失,而不能自拔。等到幡然回悟时,却往往已经时光不再。

  因此,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青年,不管是你的出身、地位、学历、背景,你都应该是一个有志向的人。志向有高下、能力有大小,但人无志不立,如果你没有一个方向感,你就不会有获得感。年轻人要敢于有梦,也要勇于追梦,更要勤于圆梦。如果没有定力,你就会三心二意,朝秦暮楚。所谓定力,则是一种选择的能力,一种判断的能力,一种取舍的能力。在今天这样的一个选择多样化的时代,这种能力,尤其重要。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独立之思考、自由之精神。能够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是一种自信的品格,而自由对年轻人来说,更值得珍爱。但这种自由,不是天马行空的我行我素,而是不拘一格的开放、是敢于创新的坚持、是不惧失败的勇气。五四精神,对今天的青年来说,并未过时。它不仅仅是小我的志向,更是放眼世界、立足国家的大我的追求。在中国梦的大方向下,每一个有志青年,如果都能够造梦、追梦、圆梦,做一个激情而有理性的创客,何愁中国梦不能实现!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这个宏大的目标,寄托在每个青年的具体而坚实的脚步上。

   就在五四青年节的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视察安徽时,在合肥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进行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这番话,是一个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所有青年人的希望,更是一个历近沧桑的年长者,语重心长的对青年人的嘱托,读来饱含深情,令人感动。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怎么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那就要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