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教师被顶替户籍已恢复 如何迁到北京存疑

2016年05月03日 06:48:09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9日,澎湃新闻报道“河南女教师户籍被顶替迁北京”一事。次日,周口项城市女教师刘红丽的户籍被恢复,并拿到新户口本。

  同一天,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向顶替者程方方(化名)送达《注销户口告知书》。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9月,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女教师刘红丽发现其户籍被顶替:其身份证号对应户籍已落户“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方(化名)”,照片是一名陌生女子,曾用名显示为“刘红丽”。此外,刘红丽项城市的户籍,早在2010年9月被注销。对此,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户籍民警解释“(发现重号户籍时)保留迁出的,注销原籍的”。

  刘红丽说,12年前(2004年10月左右),她曾将河南大学的毕业证书借给同事赵志平(化学老师),后者称“亲戚家的闺女程方方找工作,想仿造一个”。

  刘红丽发现户籍被顶替后,赵志平确认,“刘方”户籍照片中的女子正是程方方。程方方也向澎湃新闻确认顶替属实,但其称,操办人已死,具体如何顶替的她不清楚,当初办理北京户口走的是“人才引进”,需要本科等条件。

  2015年10月底,刘红丽向项城市南关派出所反映其户籍被顶替,此后南关派出所发函给“刘方”户籍地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东四派出所,北京、河南警方进行调查。但半年过去,调查没有结果,刘红丽的户籍也未恢复。

  4月25日,澎湃新闻以刘红丽家属的名义致电东四派出所。分管此事的副所长称,户籍是从项城迁出的,作为迁入地,他们只能看迁入手续,“进京手续是全的”,“它从哪儿出的事哪儿负责”。

  4月26日,澎湃新闻陪同刘红丽、王建锋夫妇到项城市公安局咨询,治安大队民警范丽敏说,刘红丽户籍被顶替一事,北京市公安局肯定有发准迁证,“项城市公安局没有任何责任,在操作中没有任何毛病,错就错在北京市公安局”。

  4月30日中午,周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周口 通报称,澎湃新闻发布稿件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组成局领导带队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项城开展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如发现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市公安局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5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公安分局通报称,经初步调查,2005年1月,程方方在河南冒用刘红丽的身份和学历证明,“骗取了原人事部(现人社部)批准,以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来京工作的名义,将户口从河南迁移到北京“。这份简单的通报,仍留有诸多疑问。

  奔波半年多,总算有一个结果。但刘红丽的丈夫王建锋向澎湃新闻表示,他并不满意。他希望查清顶替户籍的迁移轨迹,处理相关责任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