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官方回应暴力拆违:无人死亡 任何时候都不能殴打妇女儿童

2016年05月02日 06:31:18 | 来源:南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网5月1日消息,日前,海口秀英区拆违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5月1日起,针对该起事件,网络上也出现了多个版本的传言,包括“被打小孩已死亡”、“‘海口好人’的房屋被强拆”、“老人及婴儿被电棒打击死亡”等说法,这些传言是否属实?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核实。

  视频中被打小孩已死亡?真相:谣言

  在诸多传言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的“视频中被打的小孩已经死亡”。记者注意到,在这条传言中,还配发了多张疑似医院抢救和拆违现场场景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在网络通过跟帖用激烈言辞表达自己的愤慨。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长流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听到这一消息后非常震惊,随后立即核实,发现5月1日中午这名视频中被打的小孩还在派出所做笔录。而传言中这名小孩“凌晨四点已经在医院死亡,遗体还摆放在琼华村口”。

  此次拆迁过程中已造成多人死亡?真相:无人死亡

  在微博流传的传言中,还有包括“老人和3个月的婴儿被电击棒电死”的说法。海口市长流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这些说法也是彻头彻尾的谣言。“在网上看到相关传言后,我们也第一时间去核实,发现这些关于有人员死亡的传言都是假的,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死亡。”该负责人说。

  “海口好人”房屋被拆?真相:房屋系违建

  5月1日,一张“海口好人”房屋被拆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的主人公身上带有“海口好人”字样的绶带,一家人站在已经是废墟的被拆房屋前合影,面前摆放的是多个荣誉证书。

  针对这一情况,海口市秀英区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经他们核实,照片的主人公叫谭高岳,是海口市假日海滩的一名救生员,因为在20多年的救生员生涯中救起了众多落水群众,在海口2016年4月20日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荣获2015年度“海口好人”称号。

  该负责人介绍,当天拆除的谭高岳的房屋确实属于违建,这处违建在村庄规划范围之外,系被国土等多个部门确定为占用农田的违建,而此次被拆除的104宗共计26000多平米的违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被拆除。

  “考虑到他们家确实比较困难的情况,政府部门也会伸出援手,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违建就要按规定拆除,不能因为他‘海口好人’的身份而例外。”该负责人说。

  另据南海网海口5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海口市委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迅速查清秀英区长流镇琼华村拆违行动中发生的殴打群众事件,看望慰问被打群众并道歉;严厉查处、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举一反三,对全市各执法队伍立即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对执法队伍的严格管理。

  4月30日,在依法拆除琼华村违建过程中出现了暴力抗法行为,在制止暴力抗法过程中,个别执法人员违反规定殴打群众。对此,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进行了布置安排。公安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处置,对7名参与殴打群众的人员进行治安拘留。同时,秀英区对管理队员不力的区联防大队机动中队长王某予以撤职。

  市委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的紧急会议提出,党和政府代表群众的利益,无论是执法,还是其他任何时候,都不能对手无寸铁(的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进行殴打,这是党纪国法不能容忍的。对此,大家必须要有清醒的、正确的、坚定的认识。同时,拆除违法建筑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需要,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必须坚定不移的推进。

  会议强调,处理好这件事必须从四方面着手。一是由市领导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被打群众道歉,看望慰问被打群众。二是要严厉查处、严肃问责。市里将成立由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迅速查清事情真相,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如果构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欢迎媒体介入,调查事情经过,让广大群众包括网民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更客观地认识事情真相。四是要举一反三,以此为戒。各区要对联防队员进行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强化管理。市直各部门执法队伍,包括公安、城管以及其他执法队伍,都要以此为戒,立即进行严格的教育和严格的管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