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季度财报下周公布,如何满足Model 3订单成最大疑问

2016年05月01日 14:50:43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斯拉季度财报下周公布,如何满足Model 3订单成最大疑问

  Bi中文站 5月1日报道

  特斯拉下周将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们对于财报内容已经了然于胸:特斯拉将出现巨大亏损,预计每股亏损0.84美元——基于财报公布前的估算。

  然而分析师心中还画着一个巨大的问号——这个问题特斯拉之前还从来没被真正问过。

  每年特斯拉会提供指导交付量,通常在全年的各个阶段都会对该指导数字进行下调。去年5.5万的指导交付量最终只实现了5万。

  今年,特斯拉预计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将合计交付8万至9万辆,但没人认为特斯拉最后能实现这一目标。特斯拉总是许诺过高而交付不足,这一战略已经进化到分析师和投资人都习以为常了。

  但现在,特斯拉不得不面临的许诺过高而交付不足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要怪就怪Model 3,特斯拉3月在加利福尼亚公布了这款面向大众市场的汽车,计划2017年发售,售价低于3.5万美元。

  预订需支付1000美元,但预订量已经突破天际——目前已达40万。

  海量订单难以应对?

  对于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及其团队而言,巨大的预订量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毕竟汽车行业需要烧钱。特斯拉在造车,而特斯拉需要一大笔钱才能把汽车从流水线上装配起来。

  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等到特斯拉公布了意料之内的季度亏损数字,稍后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接受分析师提问时,他们一定会被问到:“你们究竟准备如何满足所有这些预订订单?”

  马斯克必须考虑如何回应这样的质询。他能否神奇地转移问题,我们不得而知。特斯拉的未来依赖于2020年前将年产量提高至50万辆。但现在,特斯拉有义务单单一款车就要交付40万辆,而距离产品发售只剩一年时间。最重要的是,预订客户不太可能接受等待两到三年才能拿到汽车这件事。

  就算上述问题全有办法解决,特斯拉还需要执行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因为这两款售价高出许多的汽车将为特斯拉提供所需的丰厚利润。而且别忘了未来几年内,特斯拉预计还会公布新的Roadster跑车,这样该公司的产品线将拉大至四款汽车。

  特斯拉能办到吗?

  理论上,特斯拉应该可以做到整体产能的大幅提升。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费利蒙市的工厂,在通用和丰田合资运营时每年可产50万辆车(该工厂当时被称作“NUMMI”)。而且虽然40万辆Model 3听起来是个海量订单,但现成的汽车制造厂几个月内就可以把这么多车送下装配流水线。

  但由于特斯拉去年只交付了5万辆车,人们势必会产生疑虑。而且我们还没有算上供应链方面的困难: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单元不足以供应特斯拉每年50万辆的持续生产。正因为如此,特斯拉投入了50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兴建大型电池工厂。

  巨大的预订量震惊了整个汽车行业。没有哪家厂商能就一辆车拿到这么多的订金,哪怕这辆车再怎么万众期待。这是特斯拉的光辉成就,特斯拉的颠覆潜力和股价也因此得到重振,其股价在经历了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跳水后过去几个月里一路飙高。

  因此对于能否按时交付所有预订订单的重磅提问,特斯拉需要准备一个令人满意的回答。Model 3将特斯拉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在的问题是,特斯拉做好准备了吗?

  如果没有,人们对于Model 3的观点也许会急转直下。Model 3将无法助特斯拉登上王座,而是会让特斯拉跌入深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