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的几种病症|00后说

2016年04月25日 10:30:06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婧欣   

  (作者周婧欣,00后,南京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坐着晚高峰时的的公交车,尽管拥挤但却安静地可怕,所有人静静地盯着手机,阴冷的光照在冷漠的脸上如同鬼魅。在这城市中,可怕的不只是被光线照着的脸,而是光线照不到的心。

  冷漠的旁观者

  46日左右,“女子如家酒店遇袭”事件刷爆了朋友圈和各大新闻网站,很多人都在谴责该视频中的男子的暴行以及酒店的管理疏漏,但在此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现在社会的另一个阴暗面——旁观者的冷漠。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酒店保洁人员一直站在两人的旁边,就算两人真的是夫妻,看到他们吵成这样,作为酒店的员工,难道就不该去劝一下吗?看到他们动起手来,作为酒店的员工,难道就不该上前去帮助那名女子吗?除了保洁人员,其他路过的旅客呢,为何不劝一句呢?这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后,也有很多“炒作”之类的字眼出现,很多网民对于这件事情妄加评论,这又何尝不是旁观者对这件事的冷漠呢?

  碰瓷带来的伤害

  碰瓷案近年屡屡发生,甚至有些小品和笑话借此而产生,许多未遂的碰瓷案还成为了人们的笑谈,但是如果碰瓷案越来越多,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呢?倒在地上的老人没有人去扶,歹徒的手伸进名牌包却没有制止,大人们的教育由“要见义勇为”变成了“别多管闲事”。201110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201110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20111023日,广东佛山280名市民聚集在事发地点悼念"小悦悦" ,宣誓“不做冷漠佛山人”。如果人们依旧保持冷漠,那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小悦悦,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的悲剧。人的心本来是好的,是有一小部分的人让它蒙上了灰尘,我们剩下的这一大部分人,不就更应该将灰尘洗去吗?

  针对孩子的欺骗

  骗子,也是导致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的主要原因。就拿我们学校而言,在学校门口对面,每天都可以看见一个五十多岁的老人徘徊,每天向不同的学生搭讪,连每天的台词都一样:“小朋友,我从乡下到城里来找儿子的,但身上没钱,你能不能给我几十块?”中学生,正是处于树立三观的时期的青少年。这个骗子只顾着自己能够赚到钱,却没有想过孩子们被骗之后是对陌生人乃至这个世界的失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己家的孩子是小王子小公主,别人家的孩子难道就如同草芥了吗?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连接这个社会的桥梁。保护自己是基石,彼此信任是桥面。在这个冷漠的城市,只有搭建起一座座桥梁,才能温暖你我他的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