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文鼓励安排2天半假期

2016年04月25日 06:58:11 |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浙江:鼓励有条件单位安排2天半假期

  想休2天半,得符合三个条件

  不少私企工作的网友感叹:这样好事很难落到自己头上

  前段时间,山西某地实施两天半休假制度,让全国民众都眼 红了一把,不过,这样的好事浙江也有了,近日,浙江省政府出台《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 和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 马佳丽

  新政是怎样的?

  想休2天半,得符合三个条件

  2天半休假制度出自浙江省政府、是一份关于旅游、消费的《意见》,在其中明确要求了,把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重要工作制度,鼓励企业按规定发放旅游消费券或旅游休闲补贴,将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

  与此同时,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职工休假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将带薪年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假日、传统节日等相连接,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这也就是说,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安排每周2天半的假期。不过,这个2天半也不是谁想休就休的,得同时符合三个条件,第一假期是鼓励而非统一的,第二为夏季而非全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有条件的单位。

  2天半去哪玩?

  邮轮游、乡村游都是不错选择

  2天半假期,去哪儿玩?《意见》也给大家想好了,浙江今后将开发的旅游新业态,例如邮轮游艇、休闲度假岛和海洋探险等高端旅游产品的开发,一方面加快建设舟 山国际邮轮母港、平湖九龙山邮轮泊港等沿海重要旅游节点,另一方面则拓展境内外海洋旅游线路,形成浙江沿海一日游、多日游和跨境海上旅游线路。当然,去乡 村享受慢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互联网+旅游”也是发展重点,《意见》中指出,力争到2020年,90%以上旅游产品及旅游商品实 现电子商务化,浙江旅游在线交易额力争超过1000亿元。同时,全省所有3A级以上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实现免费无线局域网(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 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如果“囊中羞涩”怎么办?《意见》里有这么一条:鼓励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低价或免费开放,探索建立全省公共资源型景区免费开放日(周/月)制度;探索推出面向全省居民的省域旅游“一卡通”。

  如果想买进口的好东东,2天半不够出国怎么办?《意见》指出,在杭州、宁波、舟山、义乌等地加快设立国际商品贸易中心和免税商店。

  不少网友激动过后感叹:

  “2天半假期落不到自己头上”

  这份《意见》一出来,立马受到浙江网友的关注。然而激动过后,不少网友开始琢磨起“有条件”这三个词,还有网友感叹,又多了一个羡慕的理由,“私企老板不会放假,又多了一个对事业单位羡慕嫉妒恨的理由。”网友小a表示。

  “我们一周就休息一天,如果其他人再多休息半天,那让我们情何以堪。”小李是杭州一家IT私企的员工,平时说好了单休,如果碰上任务多,连着上两周的班也是家 常便饭,他说:“很多私企至今都是单休,真的实行2天半假期,肯定是公务员、国企和事业单位职工的福利了。”

  对于2天半的假期,刚刚在杭州创业的小老板程可一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自己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手下的员工近些年也不可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创业之初很艰难,比人家起飞晚了, 当然得更勤劳些。”程可一说,如果以后公司上了轨道,规模也扩大了,可以考虑适当多给些假期。

  除了担心政策一旦施行起来,加剧了不 公平之外,还有人更担心的是这样以来会影响自己的办事效率,陈女士是杭州某私企的行政人员,不少日常事务都需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如果机关单位都实行两 天半的假期,那等于可以办事的时间又少了半天。”陈女士说,原本办事效率就已经不是很高,少半天上班,工作容易被耽误。

  他山之石

  其他国家的假期

  是怎么样的?

  法国:世界上节假日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法国,一年能歇5个月,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

  依照法国《劳动法》,只要在一家企业工作满一个月,所有员工都可以享受带薪假期,带薪假期的天数根据员工一年之内的实际工作时间而定,每工作一个月,可“存下”2天半的带薪假期,如果工作满一年,那么全年带薪假期天数为30个非假日。

    加拿大:夏日最好别“多事”

  度假,是加拿大国民的重要生活内容之一,就和吃饭睡觉工作纳税一样。度假重要到什么程度?连大选都要考虑避开6-9月的黄金度假季节。加拿大的夏日短暂而宝贵,惹恼了忙于享受生活的选民,没有好果子吃。这个季节在加拿大办任何事,都要比别的季节慢上三拍。

    美国:总统就职也放假

  在节假日方面,美国没有统一的规定。总的说来,美国的休假时间比较充沛。美国联邦法定节假日有10天,即:新年、马丁·路德·金诞辰纪念日、华盛顿诞辰纪念 日、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独立日、美国劳动节、哥伦布日、退伍军人日、感恩节、圣诞节。除此以外,每隔4年一次的新选总统宣誓就职日(1月20日)也被纳入联邦法定节假日。

  俄罗斯:一年80多个节日

  在俄罗斯办事、约人一定要学会避开“节假日”,因为俄罗斯人“爱过节”是出了名的。俄罗斯的节日实在是多,尤其是年头岁尾那段时间,好像过几天就有一个节日。

  有人统计过,俄罗斯人在一年之内要过80多个“五花八门”的节日,几乎每个月有节过。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许多行业性的节日,几乎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自 己的节日。比如宇航节、印刷节、无线电节、边防战士节,俄罗斯人对待节日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每逢节日之时,人们都要保质保量地享受自己的“休息 权”,很少有在节日期间加班的时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