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民阅读活动亮点解读: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

2016年04月22日 09:40:1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将拉开帷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全民阅读办在此之前通报了2016年度江苏全民阅读重点工作和主要活动相关情况。消息发布后,读者反响热烈并希望进一步了解有关信息,记者为此专访省全民阅读办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问:2016年江苏读书节期间尤其是“4·23”期间将有哪些重要阅读活动?

  答: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将于今年4月23日-9月28日举行,以“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为主题,开展主题出版、主题阅读等18项重点活动。主要有:4月23日,在南京雨花台举办“阅读英烈故事,弘扬雨花精神”——2016江苏全民阅读日活动、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一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4月23日-24日在玄武湖书香公园以“春天的阅读,阅读的春天”为主题,举办亲子阅读主题展演系列活动、樱洲草坪亲子阅读分享会、玄武湖书市、大学生晒书会、“带你练书摊”、玫瑰赠给爱书人等丰富多彩的市民阅读活动。4月23日晚在省广电总台教育频道举办2016年首场“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将作“童年阅读和一生的精神”讲座。

  问:已举办5届的江苏书展在全国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请问第六届江苏书展有哪些特色,如何进一步实现超越?

  答:第六届江苏书展将于7月8日-12日在扬州市举办。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在创新发展主展场的基础上,计划将书展分会场重点拓展到5个左右的省辖市,其他市也依托书城书店开展图书展销、阅读推广等活动,形成主场轮办、各市联办的新格局。

  问:推动全民阅读,需要全民参与,请问今年还有哪些更为新颖的读书推动活动?

  答:4月-11月,我省将举办以“悦读·空间”为主题的紫金奖·建筑及环境创意设计大赛,通过传统阅读空间改造、新型阅读空间创想,提供阅读新空间创意设计方案。组织新媒体聚焦已建成的阅读空间,开展“点赞最美阅读空间”摄影图片征集评选活动。

  4月-9月,将举办“我们的阅读故事”网络短片(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邀请热爱阅读的人们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阅读故事。

  问:今年推荐的“12本书”是如何挑选出来的,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12本好书”推选活动于2月下旬正式启动,分五个阶段。一是收集基础书目阶段:主要从各大出版社、好书榜、畅销榜单、专家推荐及图书发行公司等渠道推荐基础书目300余种。二是确定候选图书阶段:邀请20名专家从300余种书目中初评60种候选书目。三是网上投票阶段:通过各大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投票,省内外有10.2万余人次参与。四是专家复评阶段:邀请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和11名专家,提出了12种好书建议书目和16种备选图书。五是综合评定阶段:根据专家复评和网上投票结果,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了12本好书。

  这12本书的选择兼顾引领性、结构性、通识性和新颖性,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彰显伟人品格,弘扬中国精神。如顾保孜《周恩来最后600天》、抗战纪念馆等《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二是把脉时代律动,凝聚中国力量。如郑永年《未来三十年:改革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黄仁宇《我相信中国的前途》。三是点亮阅读人生,关爱精神家园。如季羡林等《力量:与大师一起读书成长》、黄迺毓等《童书非童书:给陪伴孩子看书的父母》、金韵蓉《老后,真正为自己而活》。四是感悟文学魅力,礼赞生命尊严。如阿来《蘑菇圈》、译著《岛上书店》、曹文轩《火印》。五是亲近草木生灵,品味自然之美。如译著《杂草的故事》、潘富俊《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问:近年来,江苏全民阅读工作蓬勃开展,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请概括介绍一下主要的进展。

  答:江苏全民阅读活动3年迈出了三大步。2013年,率先进行书香江苏建设的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把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新修订的《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江苏建设的意见》,组织实施“六大工程”、办好30件实事。2014年,率先出台《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地方性法规。2015年,率先研究制定了书香江苏建设指标体系,为全面开展书香江苏建设测评和先进典型选树提供了基本遵循。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8.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2015年平均水平高出8.8个百分点。书香江苏建设呈现“四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一是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第五届江苏书展等重大阅读推广活动。二是组织推动力度前所未有。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数量由13个充实到29个。三是重大阅读活动影响力前所未有。以“阅读,让社会更文明”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江苏读书节成功举办。首次升格为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江苏书展在徐州云龙湖畔成功举办,吸引读者55万人次。四是社会参与积极性前所未有。苏州、徐州、镇江相继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泰州成立了全民阅读学会。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已于2016年4月18日成立。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将于4月22日成立。

  问:下一步,书香江苏建设还有哪些新举措?

  答: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全面开展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先进市(县、城区),以及书香乡镇(街道)、书香乡村(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机关和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测评选树。把各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进一步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不断探索书香城市等系列建设的新路子,努力开辟书香江苏建设的新境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