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呼吁人大一锤定音

2016年04月18日 09:59: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州部分市民因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或即将到期,交易价不超过100万的房子却要花费数十万元(房产交易价的1/ 3到一半)土地出让金买地才能重新办土地证,此事一出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新华社以《住宅用地使用权“撞限”呼唤顶层设计》做了述评。

  其实关于土地到期,《物权法》有“自动续期”的条文,但没有怎么续期,续期多久、要不要交钱、交多少钱的细则。当年,有关土地续期问题就曾经在舆论场引发讨论。但似乎人们觉得将来的事情没必要弄得非常清楚——一定要掰扯清楚,似乎也会让一些人不高兴。为和谐考虑,就把这个话题给和谐了算了。

  但历史的车轮匀速向前无可阻挡。对大多数人来说,现在出现的新闻意味着当初认为在遥远的未来才会遇到的问题终于近了。而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一天已经来了。

  你看,按照“自动续期”的规定,土地到期之后无非如下两种可能。

  一,参照《劳动合同法》“无固定期限”的说法,续期之后,不再标明到期时间。这倒是一劳永逸。可没有任何法律条文写明,这种操作方式是唯一标准。

  二、续约一定时间,或是十年,或是三十年。但到时候你还是遇到一模一样的问题。而且没有任何法律条文指出,这次续了十年,十年之后还可以续十年。因此可能是续期问题周而复始,七八年就来一次。

  而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任何法律条文说,这次是按照房价的30%收取续约费,下次还是按照这个比例。因此你可能会定期遇到这种纠结,而且无从知道标准究竟是什么。

  重要的事情已经说了三遍。重要的事情就是“没有任何法律条文”涉及续期细则。也难怪新华社呼吁顶层设计。

  缺乏顶层设计,结果就是各地各自为政。而且说老实话,一旦赋予地方如此之大的自由裁量权,这不确定性未免也太大。就算在一个地方,也存在着前后不一致的极大可能。举个例子。北京在数年前的殡葬管理规定是墓地到期自动续期,但2016年的殡葬规划已经改成了到期不续。在涉及到财产权利问题的时候,有些人似乎并不像我们这样特别在意一致性和严肃性。

  但须知:产权问题是任何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核心,也是市场规则健全的基石。

  再举个例子:房地产税已经在规划了对吧?我问你,房子的砖头水泥是贬值资产,土地才是增值资产。增值资产才能在保有环节征税,所以房地产税本质上应该是对于土地征税对吧?那土地很快要到期了,凭什么征税?到期了我已经交了一大笔的续期费用,又凭什么要再交一笔房地产税?

  确定性,尤其是基本权利的确定性,是制定经济游戏规则的前提。而财税专家们调研了这么长时间,突然发现基础问题没解决。这好比房子都快封顶了惊觉没做地基,这看上去……呵呵。

  土地所有权问题终究是现代化市场体制绕不过去的重大问题。我承认。由于历史的记忆,人们已经习惯于把相关问题拖到最后一刻。但正是由于记忆,财富权利将成为人们心中最敏感的禁区。平凡人终身奋斗,无非是希望用自己一生劳碌换得后代的安逸。就像接力棒一样,我们的拼命奔跑,是为了让接棒的孩子们能够有资格追求自我实现。土地到期缴纳巨额费用,在我看来,这是在接棒环节收钱。更吓人的是:除了这笔钱看上去很多之外,还没办法确定要交多少次、每次要交多少钱。

  对此我很不淡定。

  新华社呼吁顶层设计。我觉得还可以呼吁得更细致一些——这件事,只有全国最高权力机构才有权一锤定音。人大立法,人大释法,这是唯一的办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